首页>检索页>当前

女厕“粉色提示牌”很暖心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朱连斋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北京晚报》报道,从今年9月开始,浙江杭州时代小学在五、六年级女厕的每个坑位都贴了粉色提示牌,“特殊时期需要帮助请到医务室噢!”有学校教师表示,女孩子一般在五、六年级会月经初潮,担心孩子们遇到这种情况不知如何处置,这样能让她们迅速找到人帮助。校医务室里备有全棉卫生巾、一次性内裤、红糖姜茶、暖宝宝、热水袋等。

网友都认为这个“粉色提示牌”很暖心,让小女孩面对月经初潮时不慌张,且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学校的爱护和帮助,生动体现了时代小学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宗旨,值得其他学校学习。

曾几何时,社会往往把个人生理卫生问题归结为隐私,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往往缄口不言,少说为佳。若是谁议论多一些,关注度高一点,就会被贴上“格调不高”的标签,这导致性教育在国内长期是讳莫如深、欲说还休的话题。家长不敢给孩子普及生理知识,便托给学校,然而有些学校的性教育没有那么乐观,往往是老师让学生自己看课本,不敢不愿理直气壮地在课堂上全面解读,这种“蜻蜓点水”式的性教育,收效可想而知。

杭州时代小学能正视孩子的性教育,寓教于公共场所,无疑在破除旧观念、倡导新理念上迈出了可喜一步。“粉色提示牌”的温馨告知,让女孩子不再为生理期的到来而恐慌,有了校医老师的热心指导,女孩子能安全顺利地度过这一时期,身心健康得到保障。

学校能正视小学生的性生理教育,并付诸于实践,对学生家长也是一种激励。每位家长都应该重视孩子的性教育,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只有孩子真正理解性意味着什么,才可能慎重处之。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