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音体美支教生的别样课堂

发布时间:2020-12-28 作者:本报记者 单艺伟 摄 甘甜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来之前,也曾设想过很多艰苦生活的场景和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但还是没想到,在这里取个快递都要坐班车到镇上去拿,而班车一天只有两三班;学生们从未上过正规的音乐课,连一些最基本的乐理知识都不懂……”作为一名音体美支教生,上饶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大四学生赵鹏云,刚来到“最美乡村”——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面对在大鄣山乡古坦九年一贯制学校的生活和工作时,仍然感到有些不知所措。

江西省多山区,点多面广的村小、教学点音体美等学科专业教师缺口较大。2018年秋季,江西省启动音体美师范专业学生赴边远农村学校实习支教工作。

“虽说是来支教,收获最大的还是我们自己。”逐渐适应并融入到古坦学校的工作、生活,赵鹏云和一起来的两位同学不断被这里的师生感动着。

由于父母离异,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学前班女孩小红(化名),总是独自躲在角落里,入学很长时间了,几乎从不主动开口说话。课堂上多一些关注、课后领着她和其他孩子一起做游戏,赵鹏云努力走近这个“角落里”的小女孩。两个多月过去了,每当赵鹏云走进校园,曾经胆小、怯懦的小红不管相隔多远,都会跑到她面前开心地说一声:“老师好!”

“学校地处偏远山区,从硬件、软件到生源,与城里相比都存在不小的差距。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老师们起早贪黑、任劳任怨,一干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和赵鹏云一起来的支教生、上饶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大四学生胡诗莉深有感触地说。她发现,无论是上课还是就餐、住宿,班主任和其他教师都尽心尽力地关心、照顾孩子们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只要我们在学校一天,就要给孩子们呈现出好的课堂。”负责体育支教的胡诗莉,将工作重点放在“如何上好每一节课”上。

大山里,时间虽过得慢,一转眼已进入冬季,古坦学校音体美支教生的支教生活也过了大半。

“回顾这段日子,支教工作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让我们学会去爱、去包容,从爱这里的孩子到包容身边的每一个人。”赵鹏云希望,自己和同伴们的短暂停留能给大山里的孩子播下“艺术的种子”。

“我们学校留守儿童多、住宿生也多,利用每天下午课后餐前的时间空当,三位支教生还会对学生进行音体美方面的延时辅导。现在,孩子们不仅能识五线谱、画简笔画,课余活动内容也比以前丰富多了。”说起实习支教给学校和学生带来的变化,古坦学校校长余立亭赞不绝口。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