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警惕学历偏见浇灭青年人成长的热情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王馨慧(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近日,一求职者投递简历给杭州某大数据公司的产品运营岗位时,公司员工表示他们只招收二本以上学历的求职者,并称“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问题”。该事件迅速引发网络热议。

主持人语

作为新闻评论课的教师,我一直强调评论员要以事实确认、核实为写作的起点,原因有二:一是所评论的事实如果不确切、全面,建立于其上的观点就失去了根基;二是评论的写作过程是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的统一,评论员所作的价值判断可蕴涵于事实判断之中,或者评论员依托事实判断作出价值判断。看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新闻学专业三名本科生对“学历歧视现象”的讨论,你会看到他们对这一现象的真实看法,这反映着他们的心声。希望他们毕业后,有了新闻采访的资质,能够像严肃的媒体评论员一样,在发表评论时对事实进行核实和确认。

“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问题的”,表面上看是招聘单位员工个人的偏见,但却映射出社会上“唯学历”的错误取向。直接将高学历等同于高智商、高知识、高能力,其实只是蠡测管窥,很可能使本应大有可为的人才失去了用武之地。

学历高的学生固然大多优秀,但学历一般的学生未必就不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充沛的体力、健全的人格和与岗位相匹配的能力。因此,仅用学历抹杀他们的全部努力有失偏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较低学历的学生自然有自己的短处,但在专业技能等方面很可能出类拔萃,只要进入适合自己的领域,就能发挥一技之长,造福国家社会。

高学历的学生可以“捷足先登”,而较低学历的学生只能“坐失良机”。用人单位的“唯学历”引发的问题不容小觑。这种学历歧视会使很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缺乏机会施展能力并进一步成长。最终他们的职业规划和长远发展受阻,开拓未来的热情减退,造成社会人才资源浪费。往更深层次看,对学历的过分要求会加剧教育焦虑,造成不良的社会风气,使教育异化成一种功利性行为。过分看重学生成绩、忽视能力锻炼,这将是对教育“立德树人”初心的侵蚀。

社会的发展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学历不应是人才评价的唯一标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以能力匹配岗位,年青人才能更有热情,社会才能更具活力。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2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