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重技能到重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2 作者:孙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很庆幸选择了幼师这个行业。工作十多年,我依然热爱着孩子们,依然和他们一起尽情游戏、生活。在这期间,我自己也从一个只关注知识技能传授的年轻教师,逐渐成长为一个关注幼儿终身发展的成熟教师。以2011年幼儿园开展的阳光体育活动为缩影,在这10年里,作为实践者、参与者,我一步步见证了学前教育发展和改革带来的变化与惊喜。

从户外体育游戏到自主游戏

幼儿园刚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时,基本是以省编教材里的民间游戏、体育情景游戏为主,教师教给孩子们体育游戏的玩法,带着孩子们游戏,孩子们只是根据教师设计的活动环节进行。

随着《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颁布,健康领域幼儿发展目标指出: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手的动作灵活协调。为此,我们不断调整活动计划,根据户外运动场地合理划分运动区域:攀爬区、跨跳区、平衡区、投掷区、走跑区、综合区……形成一个户外体能大循环模式,并设计出户外循环示意图,以促进幼儿身体动作均衡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对户外自主游戏的理解,不断调整方案,让幼儿自己制订户外游戏活动计划,自主选择体育器械、自主游戏、记录和交流自己的游戏过程。做到幼儿想、说、做在前,教师观察指导在后。

教师通过观察,考虑幼儿个体运动能力的差异性,会投放不同层次的材料,以满足幼儿根据自身意愿与能力选择器械的要求,同时指导和鼓励幼儿进行多层次、渐进式的运动挑战。

如在平衡区,设置高低与宽窄不一的平衡木,易拉罐制作的梅花桩等。在钻爬区,铺设不同障碍的轮胎路、大小不一的拱形门等。这些改进提升了幼儿的运动能力,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

    单一体育器械转向多元游戏材料

户外玩具材料的投放直接决定了户外游戏质量。在以往的户外环境中,我们主要以大型滑梯为主,可移动器械较少。为丰富户外游戏,教师自制了大量的体育器械,但不够结实,要随时修补,消耗资源和精力。

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幼儿园资金投入越来越有保障,大家熟知的“安吉游戏”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示。户外活动场地和材料投放更注重可组合、可变化、可创造,从而使教师有更多时间去观察、指导幼儿。

孩子们在游戏中能发挥想象力,积极探究器械的多种玩法,做到一物多玩、一物多用。如“百变滚桶”,可以玩爬桶、蹬桶、推小车等游戏,以锻炼幼儿的攀爬、平衡和耐力等。多元化的户外游戏材料让孩子们获得了更丰富的运动经验。

教师控制转向放手游戏

拍球、跳绳是阳光体育活动的常规项目。活动初期,我们会组织孩子们以比赛的形式开展训练活动,如一分钟拍多少次球、跳多少下绳等。长时间训练,孩子们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和负担。

通过对《指南》的不断学习和反思,我们及时调整活动方案,通过观看拍球操、花样跳绳的视频以及利用辅助材料,来激发孩子们的运动兴趣和挑战欲望。结合有趣的游戏情境,让孩子们在原有经验基础上尝试各种拍球探究活动,如双手交替拍、站在轮胎上拍、站在平衡木上边走边拍等。

教师根据幼儿个体差异引导他们慢慢尝试和创新,体验成功的快乐,幼儿身体素质也逐步提升了。

安全问题也是让教师紧绷的一根弦,尤其是户外活动。以前带孩子们户外活动时,总要一遍遍提醒“不能这样做”“不能那样玩”。孩子们在教师的控制下,变得唯唯诺诺,不够勇敢。现在,教师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和儿童观,相信幼儿是有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和沟通者。教师放弃了对幼儿的管控行为,用心观察户外游戏中的精彩时刻,在幼儿学会保护自己的同时,满足他们探索和挑战的需求。

当我静下心来观察孩子,和他们平等对话后,发现他们的世界如此精彩、丰富。他们沐浴着阳光,在户外尽情奔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作为幼师的我,也倍感幸福。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区直机关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