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儿园里种水稻 科学素养巧提升

发布时间:2021-11-07 作者:顾国荣 彭丽琴 周先利 来源:中国教育报

智慧缘起:“十二五”期间,我们赴全国各地幼儿园实地调研发现,科学领域的教育活动不仅数量较少,而且多是借用或仿制中小学的教具、教法。儿童科学素养相对欠缺,好奇心和观察力不足,存在“五谷不分”的现象。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经过近五年的努力,我们研发出儿童直观演示教具——水稻观察器,并开展了相应的儿童水稻栽培园本课程。

活动过程:在园本课程中,我们尝试引导儿童用做游戏的方式亲手栽培一季水稻,体验选种、浸种、催芽、播种、浇水、除草、捉虫、施肥、采收、品尝等全过程,观察水稻种子发芽、生根、长叶、分蘖、孕穗、抽穗、扬花等不同生长阶段的变化。但是,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完成整套种植过程?如何更好地呈现水稻特别是其根部的生长实况?面对一系列问题,我们设计了水稻观察器,利用透明材料方便观察、小型装置方便移动的特点,打破了幼儿园的场地限制,使得水稻栽培灵活方便,把农田“搬”进幼儿园。活动中,儿童认识了放大镜、漏斗等科研用具,探究了虹吸、浮力等科学原理,种稻、识粮、爱粮、节粮,在实际操作、亲身体验中获取知识经验,不仅见证了植物生长的周期轮回,感受了粮食的来之不易,也提升了科学素养,有效激发了科学梦。

(作者单位系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本文图片均为作者提供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0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