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好公益普惠优质文章

——广西柳州政府发力满足群众入园需求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07 作者:本报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郑梅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前段时间,广西柳州市柳北区品尚名城东方红幼儿园小班的一些家长,陆续收到了幼儿园退给他们的1150元保教费。因为该园秋季学期转成了公办园,保教费降了下来。“没想到只要4000多元就能上这么好的幼儿园,我们很欣喜。”幼儿家长韦小兰说。

公益、普惠、优质,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入园需求,是柳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截至2020年底,柳州全市共有幼儿园1353所,比2010年增加884所;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48%,比2010年提高35.22个百分点。

    政府办园,群众放心

“办好公办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柳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旭阳说,“我们不能辜负群众的期盼,要通过多种途径进一步提高公办园占比。”

近年来,柳州市大力实施公办园扩容攻坚计划,除了大力新建、改扩建公办园,还通过回收民办园、引导国有资产举办的民办园移交使用权或产权等方式,持续提高公办园占比。

柳东新区龙象城小区幼儿园建成后一直闲置,在市教育局协调下,柳东新区管委会多次与开发商就该园回购问题磋商,承诺回购后将其办成公办园。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并签订协议,该园在今年秋季学期顺利开园。

“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总归有办法。”潘旭阳介绍,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涉及开发商、举办者、租赁人等多方利益,问题错综复杂,治理工作困难不小,只有花心思、下力气,才能解决问题。

经过努力,柳州市公办园占比大幅提升,仅2020年中心城区就交付公办园11所,新增学位7290个。此外,目前已回收公建民营幼儿园195所,完成国有资产举办民办园使用权或产权移交41所,增加学位9930个。

“现在,我的孩子在家旁边就能读公办园,我当然满意。”柳东新区龙象城小区幼儿园幼儿家长韦女士说。

    惠普运行,群众开心

“运营成本太高,办成普惠园难运转。”过去,柳州市小红帽幼教集团负责人刘鸣东总是这样回复。该集团旗下的小红帽碧丽星城幼儿园、小红帽半岛中央花园幼儿园,一直是柳北区开展小区配套园治理的“困难户”。对此,柳北区政府派出工作组,多次与其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向其宣传普惠园新政策。

“他们多次来沟通,我们也渐渐理解了普惠园的新政策,还是决定办成普惠园。”刘鸣东说。随后,这两所园签下了转普承诺书,并于2020年11月获认定为自治区多元普惠园。

2020年,柳州市对全市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及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在适当调整普惠性民办园保教费上限的基础上,将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标准与申报示范幼儿园等级挂钩,两项工作共同推进。

今年以来,柳州市又通过协商、约谈等方式让开发商降低场地租金,积极引导举办者按国家要求办成普惠园,并由市本级安排778万元资金,用于小区配套园转办普惠园的奖补。

“这极大地激发了民办园申办普惠园的积极性,现在已经有不少优质民办园主动提交申请。”柳州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张凤举说。

通过政策扶持和积极引导,柳州市已有122所城镇小区配套园办成普惠园,共计增加普惠学位22900个。

    优质保教,群众满意

“我们现在能办得这么好,得益于总园的帮助。”柳州市阳和幼儿园园长陈霞告诉记者。该园过去是一所薄弱园,保教水平较低,自2015年成为柳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的一员后,获得集团总园全方位帮扶,办园水平大幅提升,于2019年被评为市级示范园,今年正在申报自治区示范园。

柳州市充分发挥各级示范园龙头作用,引导优质公办、民办园开展集团化办园及“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目前,该市共组建幼教集团43个,幼教集团总园与分园在办园理念、师资建设、教学研究、园所活动等方面共享、互通、合作,结成了日益壮大的发展共同体。

柳州市教育局加强对全市幼儿园的指导管理,聚焦园所内涵发展,开展符合本地实际的学前教研活动,形成“示范带动、集团带动、公办带动、城市带动、名园带动”的“五带”模式,开展每月一研、每区一展、每园一谈“三个一”教研品牌活动,促进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0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