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媒体时代主持传播的理论探索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赵愫简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新传播技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推广,传统媒体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成为大势所趋。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等各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身处其中的广播电视播音员与主持人应该如何迎接变革与挑战?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陈虹教授撰写的《节目主持人概论(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以播音主持理论为基础,以节目主持实践案例为参照,深入探讨全媒体时代节目主持艺术的发展。

本书共分为十五个章节,以节目主持人为核心,全面探讨节目主持人的概念、历史、传播特征、主体意识、形象塑造艺术、语言艺术、策划艺术、受众意识、互动意识、传播策略和发展趋势。该书的一大特色便是打通了主持人节目和节目主持人两大块内容,力图构建主持人节目的传播特色和节目主持人的能力要素,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是一部具有鲜明全媒体时代特色的理论著作。

理论研究与实践案例紧密结合,以主持理论深化主持实践,以主持实践推动主持理论。在理论研究上,本书结合新闻学、传播学、心理学、美学等多种理论视角,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深入剖析、阐释了节目主持人的人格化、个性化、对象化、全息化、互动化和人际性等传播特征,以及节目主持人应该具备主体意识、受众意识、互动意识,同时提出了新闻类、综艺类、谈话类、生活服务类等不同类型节目的主持传播策略。在实践案例上,本书涉及大量中外节目主持案例,生动翔实、丰富多样,既包括《60分钟》《现在请看》《为您服务》《面对面》等经典节目主持案例,也包括《朗读者》《等着我》《开门大吉》等新近节目主持案例。节目主持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使读者对节目主持人有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紧扣时代主题,跟踪传媒前沿,深入探讨全媒体时代节目主持人的发展。作为广播电视媒体传播中的关键一环,主持人在全媒体时代呈现出新特点和新态势。本书重新界定了“全媒体传播”的概念,增加了诸多与全媒体主持相关的内容。特别是在第十四章中,细致分析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深刻含义,并结合《逻辑思维》《我给两会带个言》《奇葩说》等案例,指出了全媒体主持传播从现实表达到虚拟延伸、从高门槛到低准入、从受众模式到用户思维、从独大主导到融合共赢、从各司其职到台网联动、从单纯移植到专业融合的新态势。基于全媒体传播环境,还着重探讨了全媒体主持人的角色定位与个性塑造,具有一定的开拓性。

创新节目主持案例呈现形式,提升作为教材的实用性与生动性。本书作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教材,不仅在各章节设置了“综合思考题”“延伸阅读”和“艺海拾贝”等板块,包括拓展性训练、参考书目以及名主持人简介等,最大限度促进读者思考积极性和学习主动性,而且在各章节案例呈现上,创新性使用“视频二维码”形式,读者只需要扫描二维码,便可以观看该节目主持案例视频,实现了纸质教材与电子设备的有机结合,极大提升了本书作为教材的实用性和生动性。

《节目主持人概论(第二版)》可谓一部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作用的学术著作,既包含着对40年来主持传播历史变迁的总结,又寄托着对主持传播未来美好的愿景,相信本书将对全媒体时代主持人节目和节目主持人发展起到一定推动和促进作用。

(作者单位系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