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当今校长为啥还要读报?

发布时间:2022-10-19 作者:郑钢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法国阅读史研究专家罗杰・夏蒂埃讲过,阅读不能不考量读者的类型,读者是层层叠叠、基于特定时间与空间的。移动网络时代,资讯传播速度比报纸快捷无数倍,信息量也更为丰富,传统的报纸阅读日渐式微。很多人困惑:我们的工作、生活还需要阅读报纸吗?以学校管理者的角色,基于夏蒂埃的“特定时空”论,笔者认为报纸阅读依然是一个人获取新知、启迪智慧、丰富实践不可或缺的阅读方式。数十年来,尽管信息传播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笔者依然坚守这一传统阅读方式,乐此不疲,受益匪浅。

    每天一份浪漫的“相约”

报纸阅读,天生带有一种浪漫的“气味”和别样的“情愫”。报纸不同于其他的阅读文本,基本上是在固定的时段翩然而至。每个地方的报纸到达学校的时间不一样,或许是区域和距离的缘由,笔者所在单位的报纸会晚一点儿,一般在中午12点之后。每天下午1点左右,内心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期待感,如果哪天晚到一会儿,内心便感觉空荡荡的,如果很晚的话,甚至会直接打电话到传达室询问原因,那感觉如同等待老友。

如同所有的纸质阅读一样,报纸阅读还具有数字阅读所没有的、独特的信息传递方式。直观地看,它是以平面形式传递信息的,更给人一种掌控感和整体感,使得读者在文字前后勾连、上下链接中走向深度阅读。

    报纸阅读贵在鲜活和多元

《越读者》的作者郝明义说过,我们应该用看待饮食的眼光,来重新审视我们的阅读。把阅读比喻成饮食极为贴切,只有营养均衡才能维持最健康的状态。管理者的阅读更是如此,唯有多阅读,读杂书,管理者才能博采众长有创新,思维激荡有深度。一份报纸,恰恰具有博采众长之特点,诸多版面本身具有“博采”的特点,更遑论阅读多份报纸了。

笔者长期以来坚持阅读两类报纸,一类是教育类,如《中国教育报》《教育文摘周报》;还有一类是综合新闻类,如《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教育报》是中国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教育新闻媒体,自然是教育管理者无法忽略的一份重量级报纸。对一线教育者更有价值的是,《中国教育报》每天还办有主题不一的专业周刊,如校长周刊、课程周刊、读书周刊、好老师等,提供专业、深入的教育话题,可谓“一报在手,掌握教育精粹,尽览教育风云”。

综合新闻类的报纸则能提供更多领域、更广视角的资讯,对于一名校长来说,讲好时代故事,获得跨界视野尤为重要。万物皆相连,诸事都相通,一个视角敏锐、洞见深刻的管理者通常能够跳出教育看教育,回到教育看发展。

如果将阅读教育经典比喻为参观庭院深深、文化厚重的历史古宅的话,那报纸阅读则是游览街巷阡陌处的市集。市集活色生香、各色杂陈,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却又不失积淀的文化底色和乡土传统。读者总能第一时间获得最鲜活的资讯,又能从中汲取智慧,广开视角。

    阅读报纸赋能学校创新实践

教育管理者的阅读,较大程度上是一种“职业性”阅读,通过读报提高发现、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在学校管理和实践中发力。在长期与报纸的厮守中,笔者深感读报无论对提升个人管理能力,还是对学校发展,都具有“四两拨千斤”之功效,起到厚积薄发的效果。

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是校长的核心工作之一。报纸的最大特点是“新”,能够提供最具时效性的改革动态和经验。比如项目化学习是当下学校推进教与学方式变革的有效路径,从2019年至今,笔者长期关注和跟踪项目化学习动态和实践,追踪《中国教育报》刊发的近十篇关于项目化学习的理论和实践文章。正是在这些文章的引领下,笔者持续研究和关注项目化学习,并在学校着力推进项目化学习。目前,项目化学习已成为学校转变育人方式、推进教学改革的强力引擎,日益成为学生喜欢的学习方式。

专业分享和交流体现一名校长的专业领导力,报纸阅读能够为校长与行政人员、教师分享交流提供源源不断的鲜活素材和智慧源泉。笔者经常将感觉有价值的文章剪下来,分享给相关的行政人员和教师,将其称为“随手送”。这种“随手送”表现为一种专业的对话和支持。笔者还经常将报纸上的文章作为行政会、教工大会培训和学习材料,让行政干部和教师与时俱进,持续成长。

校长领导是价值和思想的领导,很大程度上需要领导者通过演讲、讲话等方式表达和传递。报纸上鲜活、生动的内容能为教育价值和思想提供最具活力的素材,使得管理者的讲话既具有思想的深度,又具有时代的鲜度。笔者在开学第一课、毕业典礼、教师大会等场合上,经常引用报纸上的新闻和素材。这样的“源头活水”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大家有所收获。

    剪报成就了一本本“工具书”

有人走进笔者的办公室,总会对角落上一堆堆厚薄不一、大大小小的报纸感到诧异,这是啥?在长期读报的过程中,笔者还养成了剪报的习惯。在读报的过程中,每每看到有价值的文章,笔者都会剪下来,随手放在专用抽屉里。每隔一段时间,笔者会把这些文章分门别类地进行整理,这些类别是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爱好确定的,包括学校管理、课程教学、学生发展、家庭教育、阅读专题、国际教育、教育故事、教育新知等。每一个类别自成体系,俨然是一本厚厚的书。在读报、剪报和集报中,笔者也华丽转身成为一名“编辑”,为自己量身定做属于自己的一本本“工具书”。

在岁月的流淌中,很多报纸已经泛黄皱褶甚至破损,留下时间的痕迹,却丝毫没有失去其价值。读以致用是阅读的一个重要功能,也是管理者职业性阅读的指向。当要思考和谋划学校工作时,要提笔著文时,要发言讲话时,笔者总会翻阅剪报集,在“时光宝盒”里获取“神功秘籍”。即使有时“无所致用”,剪报集依然是笔者“温故知新”和“思维重构”的一方绿洲,闲暇之余,时时翻阅,以至涵养心智、润泽心灵。

(作者系上海市进才中学东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19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