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08 作者: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夏智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是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湖南省教育系统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将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湖南教育力量。

心怀“国之大者”,为更美的时代育新人。一是全面加强“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十二届湖南省委第一次督查就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并决定由省委副书记兼任教育工委书记,切实加强对标对表,充分发挥各级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教育工委的职能作用,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稳步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全面深化“三全育人”。创新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注重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用好用活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办得更加出彩出色,加强家校社政协同育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全面推进“五育”融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以国家智慧教育整省试点为契机,把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加快推进学校体育美育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和实践育人。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心系“省之大计”,为更大的发展开新局。就湖南教育而言,要坚持扎根三湘大地办教育,围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发展教育,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一要优化教育结构布局。进一步提升格局视野,将国家所需、地方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有机结合起来,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体系。及早谋划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特别是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着力改善本科高校办学条件。统筹推进职业院校布局,引导职教资源逐步向产业和人口集聚区集中,增设一批本科职业学院。二要提升人才供给水平。坚定“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的决心和自信自强,坚决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人才需求。建立紧缺人才预警机制、专业重点建设机制,引导和支持高校根据战略需求和社会民生重点领域新兴需求,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合理布局专业学位点建设。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集中资源支持有潜力冲击国家“双一流”的优势学科的发展,大力推进高校分类分层发展。着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以部省共建职教高地为统领,加快推进“双高双优”建设,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更多高素质“能工巧匠”。三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出台激励支持政策,加强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湘来湘转化,为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完善凝练若干重大产业项目需求清单,支持高校联合企业、行业组织、科研机构等共建产学研联合体等,积极支持湖南省“四大实验室”和参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促进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和有效融合,特别是瞄准“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依托重大科研项目或研发平台,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

心念“民之大事”,为更好的教育谱新篇。要把追求人民满意、回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需要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教育公平。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加快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加强县域高中建设,大力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小学初中分片招生、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到初中的比例,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让中小学校更快优质均衡。二要坚持重公益去功利,持续改善教育生态。进一步倡导和落实教育的公益属性,巩固和拓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成果,推进“双减”走深走实,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落实,逐步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加大对办学乱象的系统治理力度,包括统筹规范整治继续教育、民办高等教育违规办学等,全面净化教育生态。三要坚持提质量树形象,持续提升教育品质。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加快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推进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打通从中职到专科、本科甚至研究生的上升通道,不断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形象。四要坚持守底线保稳定,持续保障教育安全。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继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突出抓好防溺水和校车安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真正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