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巧手仁心剪出生命之美

——记福建省柘荣职业技术学校剪纸教师郑平芳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通讯员 李武 本报记者 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卷轴徐徐展开,一名专注剪纸的女子、3位亭下对弈的老者、4个手抱太子参的娃娃相继映入眼帘,栩栩如生;其间还点缀了一座拱桥、几缕柳枝、若干古民居,这些意象巧妙地组合成一个“福”字。

谁的巧手剪出了这幅惟妙惟肖的卷轴?她是一位多年坚持传承剪纸工艺的教师,同时也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非遗项目传承人——福建省柘荣职业技术学校剪纸教师郑平芳。

创造美:展现剪纸之美

“是什么让你数十年如一日地热爱剪纸这项传统艺术?”作为剪纸工艺的传承者,郑平芳常被问及“初衷”。

“就是喜欢,这也要感谢外婆。”郑平芳从小在外婆家长大。外婆有一手绣花和剪纸的绝活,总能在针线和剪刀翻飞间绣出、剪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图案,这让郑平芳心动不已。这种创造美好的女红艺术,就像一粒种子,悄悄地落进郑平芳的心田。

2000年5月,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剪纸)”。柘荣的中小学教师纷纷走进袁秀莹、王描眉等老一辈剪纸大师的课堂,接受剪纸培训,郑平芳便是其中之一。

2008年,郑平芳从柘荣三中调往柘荣职业技术学校,从一名中学美术教师变成一位专职剪纸教师。她积极探索新的剪纸形式和剪纸主题,采用各种颜色、各种材质来剪刻,开发套色剪纸、多层剪纸、立体剪纸,还融入阴阳剪相结合的技艺。

不仅如此,她还将剪纸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使剪纸作品内蕴的传统价值越发深厚,一系列荣誉也随之而来:2012年,郑平芳被授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8年,被命名为第四批“福建省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剪纸作品《医宗药祖》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传递美:倾力培育传人

“这个部分觉得太难了。”“不着急,这里剪坏了,可以先放一放,一会儿再想办法补回来。”在学生眼中,郑平芳温柔、有耐心,很会发现学生的优点。这是因为郑平芳深知,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普遍存在学习困难、畏难等情况,要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引领他们建立信心。

如何帮助学生树立自信?郑平芳有时还自掏腰包激励学生。她称学生的作品可以装裱出售,而学生们从郑平芳手中接过的“作品费”,都是她从工资里挤出的钱。

为让学生们快速成长,郑平芳倾力指导与支持。为让剪纸工艺传播更广,郑平芳则不遗余力地扩大传承范围。从2011年起,郑平芳利用双休日去宁德市各学院授课。2014年以后,她还和福建省福安市老年大学退休老人交流、给宁德市蕉城区各幼儿园的教师免费上课……

多年来,郑平芳给万余人上过剪纸培训课,其中几百人成了剪纸人才。弟子们的成长有效带动了剪纸文化在当地的繁荣发展。

融合美:播洒公益之美

“人要有慈悲心。”谈起学生的发展,郑平芳不免提到一个让她最上心,也倾注了最多心血的特殊学生群体——残疾学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她带过的残疾学生已超过30人。

在郑平芳看来,对残疾学生的帮助,最根本的应是“改造心灵”,让他们获得价值感,引导他们融入社会。郑平芳让他们从掌握基础的剪纸技艺开始,感受自己的能力。其后,她又将他们从剪纸的后台推到公益传承剪纸活动的前台,让他们发挥所长,慢慢树立自信。

对残疾学生的关爱只是郑平芳热心公益的一个生动缩影。多年来,郑平芳坚守公益剪纸原则,开展公益剪纸传承活动,从来都自备物料。她的剪纸作品从不出售,仅有的几次名作拍卖,所得最后都捐赠给了有需要的人。

秉持着对剪纸工艺的热爱与执着,郑平芳数十年如一日地以剪纸弘扬传统文化,用巧手彰显民间艺术之美,书写了非遗传承人的生命华章。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