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大数据绘就人才培养路线图——

“人职匹配”让精准就业“水到渠成”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本报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吴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

还没到毕业季,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就业工作进程已经过半,许多毕业生已被多家企业提前“打包预定”。出现这种“批量”就业的喜人景象,源于该校6年前启动的基于大数据的分类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因为有了“分类培养、精准育人”,才有了今天精准就业“水到渠成”的局面。

“我是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生,能够提前一年签约心仪的军工企业,得益于入校后的‘人职匹配大数据分析平台’和‘专业+X’分类培养。学校根据我们每个学生特点制定的培养计划,让我们有了更加清晰的职业目标,我还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真心感谢学校的培养!”该校2023届毕业生杨宁波说。

从2017年开始,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建设“人职匹配大数据分析平台”,建成了800余万条的学生成长大数据仓库和包含50余万家企业1000余万条岗位信息的职业大数据仓库。该平台还包括“职业性向测评系统”“成长画像学习导航系统”“智慧化精准就业系统”3个子系统,架起了“人—职”数据互联互通的桥梁。

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一入学,该平台就可以自动抓取学生的兴趣特长、心理状况、学业成绩等信息,对学生职业倾向进行评价、分析和“画像”,并通过“职业性向测评系统”出具专业与职业性向测评报告。进入二年级,平台针对学生专业和拟就业的职业岗位能力需求,出具就业意向和学习导航报告,指导学生精准个性化学习。通过“智慧化精准就业系统”进行“一生多企”双向精准推送,指导学生高质量就业。依据平台输出的报告和分析画像,为学生推荐适合其成长成才的发展方向。

科学测评的目的是精准施教。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人职匹配大数据分析平台”,对全校52个专业的4万多名学生逐一分类后,打造“专业+X”育人体系,建成1600多门线上线下课程和500多人的校企“双师+”师资库,创设“普育、培育、选育、精育、长育”平台,逐步形成需求导向、专业引领、分类分阶、精准施教的“专业+X”分类精准培养模式,通过创建“专业+营销”“专业+管理”“专业+创新”“专业+创业”等人才培养平台,开展针对性教育教学活动。

学校投入5亿余元建成6个集团(联盟)、38个技术研发机构、40个创客工坊、14个大师工作室、3万平方米省级孵化器等,开展“专业+X”精准培养。学校还依托创业研究中心和校政研企共建的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成“创意小组—创客工坊—专业群创业中心”的“专业+创业”人才培养平台,为创业意愿强烈、想法成熟、能力突出的学生开办“创业专业实验班”,培养创业精英人才。

数字赋能使该校4万余名学生受益,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在全国500强企业就业人数也持续上升。

“技术变革不是加法,也不是减法,而是生态上的变化。大数据技术有效解决我校教育过程中数据收集困难、信息反馈不畅等问题,实现专业与产业、求职与就业的精准对接,以数字化重塑利于学生多样化成才、个性化发展、更具活力的教育新生态,一定程度上实现差异化的‘教’、个性化的‘学’、科学化的‘评’,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桂贞接受采访时说。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3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