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推进整本书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26 作者:李凤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把整本书阅读写进课程标准,归属于拓展型任务群。但是实际教学中,整本书阅读教学现状不容乐观,教师、学生、家长对整本书阅读不够重视,再加上整本书阅读时间较长、阅读量大且阅读效果不易评估,导致教师推进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动力不足。有些教师意识到了整本书阅读的重要性,却没有认真研究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策略,导致整本书阅读的课型单一、形式枯燥,整本书阅读的效率不高。

目前,教师在整本书阅读教学中,大多是将任务布置下去,既没有做阅读前推荐,也不进行阅读中指导或者汇报,更不愿意拿出更多的时间进行阶段交流或者汇报总结,导致学生感觉读与不读没有区别,长此以往,整本书阅读就变成空话。

让整本书阅读课程化,目的是将整本书阅读作为小学语文课程中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以阅读整本书为抓手,从小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长期沉淀,让学生的语文素养在阅读中得到提升。

整本书阅读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教学策略?笔者有四点建议:一是要根据学生年级和年龄特点筛选书目,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如有目的、有计划、有选择地阅读,圈点批注,养成做阅读笔记的习惯,认真积累和整理阅读资料。二是要利用课堂教学上好整本书阅读的“导读课”,教给学生阅读方法,依据不同的目的,对不同作品采用不同的方法,默读与朗读、精读与略读、浏览与细读、通读与跳读相结合,待学生掌握一定的方法后再布置相关整本书阅读的任务。三是要利用课堂教学上好整本书阅读的“推进课”“分享课”。这两种类型的课,重在推动学生自主阅读,引导学生互动交流,品味文本语言,体会文字魅力,增强阅读体验。四是要通过活动推进整本书阅读。小学阶段要有效落实整本书阅读教学必须依托统编教材,借助教材中的“快乐读书吧”“我爱阅读”“和大人一起读”等栏目,采用亲子阅读、师生共读、自主阅读等形式进行整本书阅读;通过“读书漂流”“读书节”等活动推进整本书阅读。同时,要基于教材有效开展“1+X”阅读,引导学生拓展阅读,扩大学生阅读视野,丰富学生阅读积累,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教学研究室)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2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