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化学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

发布时间:2018-12-07 作者:井延涛 来源:民族教育杂志

blob.png

侯德榜先生塑像。资料图片

高中化学教学中蕴含大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德育素材。笔者以“纯碱的工业制备”专题教学为载体,以学生自行查阅资料、课上交流的形式,引导学生了解民族化工专家侯德榜先生满怀爱国之志、饱含民族情怀,为振兴祖国化工事业不懈奋斗,最终成功发明“侯氏制碱法”的丰功伟绩,借化学课堂渗透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及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把思想品德教育切实融入化学课堂中。

教学背景

德育背景。《上海市中学化学课程标准》指出:“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化学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它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充分表明思想品德教育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重要地位。笔者在执教内地新疆高中班的过程中,强烈意识到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对新疆籍学生的特殊意义。鉴于此,笔者认为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积极树立化学学科的德育意识,理解化学课程的人文内涵,主动开发化学学科的德育素材,发挥化学课程在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学科教育背景。化学学科的教育内容非常丰富,既有化学的概念及其基本理论的产生、发展和演变,近代化学工业的迅猛发展过程,也涉及这个过程中涌现出的很多胸怀爱国情怀和民族大义的科学家,此类人文知识的介绍是渗透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的绝好契机。下面以“纯碱的工业制备”专题教学为例,浅谈化学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的做法。

教学过程

在讲解高三化学教材中“纯碱的工业制备”一课前,笔者要求学生对民族化工专家侯德榜其人其事广泛查阅资料,在课上围绕不同主题进行分组交流。在教师统筹策划下,先由学生自由分组,针对侯德榜先生早年刻苦求学、事业起步、开拓民族化工事业及晚年等人生的不同阶段分组交流,再由教师对学生的交流内容作出点评,凸显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的主题。以下为几个小组学生的主要交流活动。

学生分组交流。刻苦求学阶段。小组1介绍:1890年,侯德榜出生在福建农村。侯德榜从小家境贫寒,但是读书十分刻苦。在姑妈的资助下,前往福州市英华学院学习。1911年,他考进清华大学,通过3年的努力,不仅消除了同校学生对他的歧视,还以10门功课全部满分的成绩被保送至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留学。8年内,侯德榜在国外先后就读于3所大学,并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侯德榜先生后来的一系列丰功伟绩都是建立在刻苦求学的基础上,我们今天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侯德榜先生的塑像,这对我们的学习是一种鞭策和鼓舞。

生甲感言:我和身边很多同学都像侯德榜先生一样生在农村,但我们有幸能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来到上海读高中,享受到国内顶尖的软、硬件环境。在学习和生活中,我感到56个民族亲如一家。我在感谢祖国母亲的同时,也应该多向侯德榜先生学习,好好把握当下,合理规划未来。

生乙感言:我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相对来说,从小到大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都比其他同学更优越,但我知道侯德榜先生虽出身贫寒,但刻苦求学,最终在他钟爱的专业知识领域登峰造极的故事后,却非常惭愧。相比侯德榜先生经历过的求学困境,我们在上海的高中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大多微不足道。我在学习中遇到挫折时应该多向侯德榜先生学习,争取先在一些科目上取得突破。

事业起步阶段。小组 2 介绍:侯德榜对科学的态度一向严谨认真,在他的指导下,中国成立了亚洲第一大碱厂,随后生产出的红三角牌纯碱获得美国费城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1932 年,他用英文撰写了《纯碱制造》这本书,打破了帝国主义者对制碱技术的垄断。新中国成立后,侯德榜曾去印度工作,之后克服各种困难回国,为中华民族的化学工业发展尽心竭力。他走遍大江南北,甚至不顾自己七十多岁的高龄,坚持与技术人员一起努力工作,优化工艺流程。中国化学工业能迅速发展,侯德榜的付出功不可没……

生丙感言:侯德榜先生出身寒门,却能最终突破国外制碱技术的垄断,探索出更为先进的民族制碱工艺,实在难得。我想这一定离不开他振兴民族化工信念基础之上的务实精神!作为新疆学生,我今天能在上海读高中,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我一定努力读书,争取早日学有所成,报效祖国,不辜负祖国母亲的培育之恩!

开拓民族化工阶段。小组   3 介绍:侯德榜先生怀着开拓民族化学工业、造福全人类的雄心壮志,深入探索并成功揭开垄断全球化工界的索尔维制碱法的秘密,创立了更为先进的联合制碱法。侯德榜根据离子反应的原理,巧妙借助溶液中NaHCO3 溶解度较其他成分稍小的性质,先制得 NaHCO3 沉淀,再利用 NaHCO3 的不稳定性逐步提炼纯碱。相比较索尔维制碱法,“侯氏制碱法”最大的优点是将食盐的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除了能够高效利用食盐,它还巧妙利用了CO2 和 Cl-,在生产难得的纯碱的同时,大大减少了废料排放。为纪念侯德榜先生的显赫功绩,多个国家都出版了纪念邮票,以激励后人。

负祖国母亲的培育之恩!生丁感言:近年来,我国科技突飞猛进,无论在遥远的少数民族地区,还是在祖国版图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急需各个领域的领军人才。侯德榜先生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感动中国”的行业领袖,他的人生轨迹为我们今天的学习和日后的工作和生活指明了方向,激励我们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形成博大的爱国胸襟和民族大义。不论我们将来身在何处,我们都会心系祖国,心系中华民族!

小组 4 介绍:“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逐渐逼近南京,日军曾先后三次以“工厂安全”相要挟,提出“合作”管理南京铔厂的要求。侯德榜坚决表示,宁可为工厂开追悼会,也绝不和日本人合作!同时,他和同仁积极响应抗战,利用工厂设施,转产硝酸铵炸药和地雷壳等物资,支援前线。

生戊感言:侯德榜先生在日军多次要挟的紧要关头,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他不畏强敌、宁死不屈的爱国豪情和大义凛然的民族情结,值得每个同学学习。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学生,不论在新疆还是在上海,我都能够强烈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怀。作为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学生,我们应居安思危,以强大的知识武器武装自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晚年阶段。小组5介绍:侯德榜一生呕心沥血,功劳卓著。他本来可以出售制碱专利换取一笔极为可观的财富,但他并没有这么做。他只想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给每个中国人,让中国的化学工业日益壮大。他为了实现中国人制碱的梦想,在制碱的道路上不断奋力探索。新中国成立后,侯德榜在农药、化肥、化工机械制造等方面也作出诸多贡献,在培育人才、传播科学技术方面同样功勋卓著。1972年以后,侯德榜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即便这样,他仍要求亲自去工厂视察,帮助工人解决一些技术难题。除了“侯氏制碱法”以外,他研制的三酸两碱也为中国工业和农业带来极为可观的经济利润。

生己感言:侯德榜先生倾尽毕生精力投身民族化学工业,这正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振兴民族化工的人生追求的体现!作为享受党和国家政策的少数民族学生,我们更应饮水思源,力争早日成才,接过振兴中华民族的接力棒,把民族精神发扬光大!

学生交流至此,教师进而抛出如下问题引发深思:

问题 1:从以上的小组介绍中,你觉得侯德榜先生为什么会成功?

问题2:如果你是侯德榜,在当时的环境中你会怎么样?

问题3:以上的交流材料对你

有什么启示?

……

教师小结。首先,侯德榜功绩显赫。侯德榜先生曾说:“勤奋、拼搏是我一生的座右铭。”在这一精神的引领下,他从学生时代就不懈追求、刻苦钻研,最终打破了索尔维集团对制碱技术70多年的垄断,发明了世界制碱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并为祖国的化工事业奋斗终生。侯德榜先生的一生,是排除万难、脚踏实地、顽强拼搏、鞠躬尽瘁的一生。任凭时光飞逝,这位时代功勋的名字在历史长河中是无法抹去的。他犹如一块坚固的基石,与范旭东、陈调甫等实业家、化学家一起,托起了中国现代化学工业的大厦。他低调、实干的精神,值得我们毕生学习。

其次,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永存。侯德榜先生是一位胸怀爱国情结和民族大义的时代楷模。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支撑,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思想根基,也是当代高中生人格形成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侯德榜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一定会不断激励后人,他的精神也将永垂不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全社会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历程中,侯德榜先生始终是知识分子的榜样,也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结语

中学化学知识体系中涉及大量的德育素材,如古今中外沈括、宋应星、黄鸣龙、张青莲、卢嘉锡、唐敖庆、邢其毅、道尔顿、伦琴、汤姆生、居里夫人等人的事迹。很多化学家的成长史都是很好的爱国主义与民族精神教育素材,只要教师细心挖掘,认真思索,把德育与化学教学有机结合,一定能使化学课堂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更加富有人文色彩,也能使学生在学习化学学科知识的同时更好地感悟先辈创立伟大功勋的艰苦过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

此外,德育是一个长期积累、潜移默化的过程。通过教师积极提炼化学课程中的爱国主义与民族精神教育素材,学生能在形成感性认识的基础上,逐步催生情感共鸣,进而逐渐对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形成深入思考,最终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参考文献:

[1]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中学化学课程标准[S],2006.

[2]马小芳,赵广忠,吴明.探寻德育落地的力量——访福建省古田县教育局局长陈兴第[J]. 中国德育,2017(11):53-56.

[3]万明钢.实现国家认同,先从民族认同开始[J]. 中国民族教育,2017(6):15.

[4]《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编写组.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M]. 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139.

(作者单位:上海市七宝中学)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