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发展报告》(2017)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8 作者:刘好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好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发展报告》(2017)研讨会”1月16日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召开。报告编委会委员、各篇主编和主要作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主持。

QQ图片20190118143623.png

会议发布2017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发展报告》包括三大板块:一是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专论和重要进展;二是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发展的主要进展和成果,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二级学科发展分别加以论述;三是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综合情况报告。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发展报告》主编顾海良教授,首先对报告的编撰做了简要的介绍,他指出,与前两版报告相比,2017年的报告有三个特色:一是更好地反映了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展的情况,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创新;二是经过编者的不断努力,报告在理论的深度广度和学科的广泛性方面都有显著的进步;三是报告是各高校、各学科顶尖专家共同创作的成果,具有很强的代表性。顾海良教授对下一年度的编撰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要准确反映当年的进展;二是要体现学科的完整性和系统性,用统一的学术框架整理和表述当年的理论创新和学术活动;三是各部分加强协调,尽量避免重复;四是增加党建二级学科的成果和进展;五是增加对优秀博士论文的介绍,强化对人才的培养和宣传。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发展报告》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对下一年度《发展报告》的编撰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专家建议,《发展报告》除了关注学科建设外,还要关注学院建设,特别是重点马院建设。重点马院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构建学术共同体,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和理论的宣传,为其他学校搭建平台,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做总结发言,对《发展报告》参编学校和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孙蚌珠教授指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编写《发展报告》,从一开始就强调四个原则,即全面准确、体现学术性、凸显导向性、注重规范性。《发展报告》对于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有四方面的意义:一是有利于学科积累和课程建设;二是服务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的培养,服务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三是主动宣传马克思主义,展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形象;四是把握学科学术发展动态,及时发现学科中的问题,逐渐摸索学科的学术发展规律。下一阶段将研究、消化、吸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争取把《发展报告》做的更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