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陶行知托管教育专项基金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19-01-18 作者:陈玲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月18日讯(实习生 陈玲)经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批准,由晋级教育发起的陶行知托管教育专项基金今天在北京成立。该基金的成立,将有助于弘扬和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把生活教育理念和托管教育实践有机结合,并汇集各方力量,推动解决中小学生放学后难题。来自全国各地托管教育机构的400多位投资人和校长见证了成立仪式,其中,30家机构获颁“陶行知托管教育实践基地”牌匾,率先探索把陶行知教育思想落到实处。

捕获.PNG

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执行会长崔祖瑛在成立仪式上说,此次成立陶行知托管教育专项基金,就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和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陶行知先生创立的生活教育理论,倡导“生活即教育”“社会即课堂”“教学做合一”,他的教育理念,至今仍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特别是对于托管教育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因为托管教育就是放学后的教育,涵盖了安全管护、作业辅导、习惯养成、游戏娱乐等生活和学习的多个方面。

据悉,按10万所城镇小学概算,每一所小学旁边的学生托管机构,少的三五家,多则三五十家;若按平均5家机构计算,10万所小学旁边就有50万家托管机构。按平均10家机构计算,10万所小学旁边就有100万家托管机构。

托管教育是一项新生事物,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供优质的托管教育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为此,2017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这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18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将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3点半放学”问题 。

此次参会的近400家托管教育机构校长和老师,就是社会力量解决放学后问题的组成部分。据陶行知托管教育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晋级教育创始人窦昆介绍,一方面,学生托管机构满足了家长和孩子的刚需,填补了公办学校放学后和父母回家前的一段管理真空;另一方面,缺少全国性的托管行业管理法律法规,没有专门的主管部门,导致学生托管行业长期“脱管”。此次,陶行知托管教育专项基金的成立,堪称第一个由权威机构成立的社会组织,学生托管行业从业者从此有了“娘家”。

陶行知托管教育基金成立后,将多渠道宣传陶行知教育思想,传播陶行知教育理念。表彰优秀的陶行知托管教育实践基地和优秀的陶行知托管教育实践导师。开展“爱心托管餐”工程,征集爱心企业家公益赞助,募集资金用于帮扶困难群体家庭学生的托管教育。帮助扶持校内托管的开办,对生活困难群体、革命烈士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托管餐救助。开展托管教育的义务校长培训、教师培训、教材供应、困难学生救助等服务。加强托管教育研究,改进托管教育质量,建立完善托管教育行加强托管教育研究,改进托管教育质量,建立完善托管教育行业标准,编辑出版托管教育教师用书和学生用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