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促进工程教育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者:高毅哲 董鲁皖龙 焦以璇 刘博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发言中建议——

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促进工程教育国际化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高毅哲 董鲁皖龙 焦以璇 刘博智)“我们工程教育规模世界第一,但还不是工程教育强国。”3月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说。

2016年,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得到了国际认可。“但是,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孙宝国说。

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规模巨大,在校生和毕业生人数都是世界第一。但在专业结构上还存在不合理的现象,主要表现为新兴科技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不足,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的工程科技人才不足。目前我国工程教育在课程体系设置上不够合理,跟国际接轨不够,与行业需求脱节,内容老化,没有很好地适应新时代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

在学生实践和师资方面,孙宝国也发现,一些高校实践教学设施不完备,学生参加工程实践不够,实习流于形式,学生动手能力差,解决工程技术问题能力不足。工程教育专任教师大多数是从学校到学校的学术型教师,缺乏工程实践积累和工作经历,必然会影响到对学生的有效指导。

孙宝国说:“行业、企业参与工程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没有建立起来,行业、企业不参与培养目标的制定与评价、课程体系设置、实践教学能力培养等环节,一些企业把承担学生实习实践当作负担,没有为工程人才培养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导致一方面工程人才没有得到必要的实践训练,另一方面,高校工程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脱节,教育供给和需求未能实现良性循环。”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有时间表。”孙宝国说,目前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只有很小部分,教育部和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对所属高校的工程教育专业通过认证的时间节点应该提出明确要求,有关高校和专业要提高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重要性的认识,尽快制定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具体措施,形成“倒逼机制”。

同时,在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孙宝国建议,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完善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工程教学方法,积极开展基于工程项目的实习,让学生在实践中自主钻研,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切实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引进具有工程实际经验的全职或兼职教师;健全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搭建工科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等工程实践平台。积极推动国家层面“大学生实习条例”立法进程。

孙宝国还建议,引进国际优质工程教育资源,深化工程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学生到海外高校或企业学习实践,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全球就业能力。支持工程教育专任教师到国外高校和企业进修学习,引进国外工程教育教师参与我国工程人才培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