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2019-04-10 作者:王庭大 唐景莉 常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九个坚持”,其中第一项就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从中可以看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本文分析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主旨要义,阐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价值定位,指出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实施路径。

[关键词]党的领导;教育事业;实施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了全面部署,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举旗定向、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就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集中阐述了“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列在“九个坚持”中的第一位,突出强调了党对教育事业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为我国教育事业贯彻落实党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国实现教育强国、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指明了政治方向和根本保障。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主旨要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各级党委要把教育事业的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关注和研究教育,形成各级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协同发展、突出实效的工作格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高校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对党委工作负主要责任,校长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党委要贯彻民主集中制,议大事、谋大局,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好配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确保高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中。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学校党员教育管理监督。

高校党委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在党建工作上,“高校党委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在思想政治工作上,高校党委必须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党务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贡献。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价值定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历史与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之路,才能实现教育强国、民族复兴。

1.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教育强国的根本基石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前国际竞争加剧,我国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中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教育第一”的理念。党中央作出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2.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可以说,教育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学生和一代代青年将担当起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3.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关键要素

习近平总书记把教育视作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4.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

教育的改革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目标、要求和任务。《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对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提出了具体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才能保证教育改革的正确方向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

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的实施路径

高等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高等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也不可忽视。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党委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保证党的领导在高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要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其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要切实加强领导指导,定期分析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不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德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加强高校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

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处理好党委领导、校长负责的关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和运行机制。党委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对党委工作负主要责任。校长在党委领导下,认真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确保党政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加强高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选配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做好师生党员队伍发展工作,认真考察入党动机,严格审核程序,把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3.加强思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构建高等教育战线的中坚力量

高校教师要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路者。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保障队伍稳定性和持续性。要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用 “四有好老师”标准,引导广大教师做“四个引路人”,按照“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4.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全过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一是高校党委要牢牢把握思政工作的领导权。保障高校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使高校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二是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三是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系统工程,充分挖掘各专业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结合专业特点,有机融入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建设等各方面,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

5.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

加强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高校党组织建设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党的建设就是从作风建设入手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继续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为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参考文献:

[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N].人民日报,2018-09-11.

[2]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

[3]习近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N].人民日报,2008-12-20.

【作者:王庭大,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景莉,《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常静单位:北京物资学院】

《中国高等教育杂志》2019年第5期 责任编辑:李石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