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未来学校:重新定义教育

发布时间:2019-06-05 作者:朱永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每天清晨,背着书包的学生总是急吼吼的,要赶在上课铃声响起之前到达学校。每一节课,每一个学生,不管愿意不愿意,不管对讲课的内容熟悉不熟悉,都要循规蹈矩地坐在教室里,一憋就是整整 45分钟。下课之后,上个厕所,短短 10 分钟,接着又是一节课。周而复始。这,就是我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学校生活。

但,这样的学校生活,会一直持续下去吗?著名教育学家朱永新在新出版的《未来学校》一书中指出:我们今天觉得天经地义的学校生活,因为互联网,因为信息技术的发展,会在润物无声的改变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不远的未来,今天的学校会被未来的学习中心取代。

未来,物理形态的学校,钢筋水泥、砖瓦花木,依然如故,保安可能还会有,围墙也可能依然在,但是,传统的学校不再是唯一的学习场所。说到学习,大家马上想到的不是“学校”,而是“学习中心”。

朱永新认为,未来的学习中心,没有固定的教室,每个房间都需要预约;没有以“校长室”“行政楼”为中心的领导机构,表面上看,可能有点像今天北上广的创业孵化器;它可以在社区,也可以在大学校园,甚至在培训机构。

未来的学习中心,没有统一的教材,全天候开放,没有周末、寒暑假,没有上学、放学的时间,也没有学制。孩子可以 8 岁上学,也可以 5 岁或者 12 岁上学; 15 岁的孙子可以跟 75 岁的爷爷在同一个课堂上同样的课;年轻的父母也可以与自己的孩子学习同样的内容。

未来的学习中心,教师是自主学习的指导者、陪伴者,一部分教师将变成自由职业者,“能者为师”将使今天的教师资格证变成历史。

那么,有人要问,这个未来,究竟是 5 年、10 年还是 15 年?虽然目前不能确定,因为通往未来的教育趋势,不会像社会革命一样,一夜之间风云突变。相反,它润物无声,如同一天天长长的指甲。

围绕未来学习中心,朱永新在《未来学校》中深入探讨了八个问题:

学习中心,长什么模样?

学习中心,谁来学?

学习中心,谁来教?

学习中心,学什么?

学习中心,怎么学?

学习中心,怎么评价学得好不好?

学习中心,父母应该做什么?

学习中心,需要政府干什么?

朱永新对教育理想的不懈追寻与执着行动,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人,他被评选为“当代教育名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中国教育60年60人、中国十大教育英才、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改革开放40年教育40人等。

他于2000年发起的新教育实验,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宗旨,吸引了全国各地4200余所学校加盟实验,践行着新教育理念与行动,深刻改变了近500万师生,正在积极影响着中国教育。

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艾伦•麦克法兰曾说:“朱永新教授是我见到的在世界范围内并不多见的知行合一的教育家,他对于未来教育的变革有着系统深入的思考,并且朝着他设计的未来教育蓝图孜孜不倦地前行。他的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在当今世界都是出类拔萃的。”

这本关于未来教育趋势的《未来学校》,是朱永新几十年来从事教育研究的成果。这本书,不仅涉及基础教育,也涉及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不仅涉及学校教育,也涉及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终身教育。从教育内容到教育方法,从教师队伍到评价体系,朱永新全部进行了预测和重构。

著名作家梁晓声读过《未来学校》一书后,给出了高度评价:“《未来学校》不仅仅是关于教育将来会怎样的预见之书、畅想之书。书中就如何将因材施教做得更好、更有效而阐述的种种方法,必将会对当下从小学到大学的教与学两个向度,产生旨在改变思维模式的深远影响!”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也赞赏道:“他的眼光,已经越过了对于教育的功利追求,远达历史深处中国对于未来真正的人才的需求。” 

教育变革,虽然不像社会革命那样,有强烈的人为干预的色彩,但是我们可以主动迎接、主动介入通往未来的教育趋势。我们已经来到了教育大变革的前夜,已经站在了未来学习中心的门前。推开这扇门,就是一个新的教育世界。你准备好了吗?你的孩子准备好了吗?

QQ图片20190605171303.png

《未来学校:重新定义教育》

朱永新 著

中信出版社2019年6月出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