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二届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6 作者:刘好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好光)由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2家单位联合主办,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和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6月15日至16日在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5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及百度、京东、知网3家大数据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

在会议主旨报告环节,专家学者围绕“推动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繁荣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交叉研究,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主题先后发言。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认为,应当多维度多层次地理解大数据及其所带来的变革与创新。他指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既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国家治理研究应当自觉融入大数据时代,在理念、制度、技术和运行方式等方面进行全面探索创新,努力推进国家治理理念的时代化、国家治理目标的合理化、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化、国家治理方式的智能化及国家治理功能的时效化。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钟明华提出,大数据权力是互联网和大数据催生出的一种新型权力模式,大数据权力在给社会带来巨大便捷的同时也造成了人与数据、人与人以及人生命存在的矛盾。对此,我们务必要认清大数据权力的本质,对其加强风险研判和伦理规制。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系统与复杂性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董春雨指出,随着机器的崛起,尤其是在大数据、机器学习在科学认识重要性加强的形势下,一种建构在以机器“经验”为基础上的认识论呼之欲出,因此探讨以机器为中心的认识论,可以帮助人类理解机器以及人工智能等的相关问题,同时也为人类参照机器来认识自身提供一种有益的视角。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主任高剑波提出,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加强对国际贸易的客观、定量分析变得更加重要。通过分析近几十年各国经济贸易数据后发现,国际贸易存在一条最佳价值链,当一国的产业出口结构趋向于这条最佳价值链,国际贸易盈利能力就会越大。可见,最优价值链的趋同性,反映了一个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角色和地位。

中美塞尔中心主任邹晓辉从建构和应用两个角度阐释了大数据条件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知识中心的形成途径,他认为,采取借助大数据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的统计分析方法,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来源和主要组成部分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以及典型实例做知识模块精加工,最后,在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跨语种和跨媒体的大数据平台上由数据中心逐步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知识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王建红认为,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是具有“范式革命”性质的新范式,需要从方法、问题和研究主体等多个方面交叉融合,实现创新发展。

此次与会专家学者来自多个学科领域,在各个报告发言环节中,大家较为一致地认为,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兴的研究工具,在商业、医疗、数据科学、图书情报等领域有了较为广泛的应用,然而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还现存诸多难题,需要各个具体学科携手合作、跨界探讨、相互借鉴、彼此启发。另外,虽然大数据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广阔,但作为一种全新的研究范式,在当前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尚未得到广泛接受和认可,仍然需要相关研究者积极创新,转换思维范式,树立变革意识,做出更多的努力和探索。

本次研讨会期间还召开了“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联盟第二次年会”, 联盟单位探讨了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任务,决定以后由联盟单位轮流定期承办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并将在近期组织免费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专题培训班,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