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七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即将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0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在我国古代,在学校侍奉先师是传统。孔子奉祀于学校,最早的明确记载是在东汉永平二年。孔子成为学校主祀明确记载是在曹魏正史二年。唐代贞观年间,全国各级学校要修建孔庙,官方颁布了祭祀孔子的具体礼仪,祭孔活动由此推广到全国各地。”10月9日,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王培伍在第七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

10月12日至10月18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东城区政府主办,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安定门街道办事处承办的第七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将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办。本届延续“国学圣地、德化天下”主题,围绕“了解国学、学习国学、体验国学、弘扬国学”核心理念,涵盖国学展览、国学讲座、国学体验、国学传播四大类39场国学文化活动,为青少年带来一场国学文化饕餮盛宴。

国学文化节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展现了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良好平台。本届开幕式将首次采用连线直播,实现北京孔庙国子监国风雅韵的国学表演,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孔庙庄严隆重的祭孔大典的实时互动。两地孔庙跨越地域与时空的联动,让两地群众在盛大、热烈的气氛中感知和体会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主会场举办9场活动之外,本届首次将在故宫、地坛公园、五道营胡同、南锣鼓巷街区、角楼图书馆、北京喜剧院、中粮置地广场等文化地标和地区设立分会场,推出国学教育系列讲座、珐琅瓷系列展、国风市集等30余场国学活动,扩大了国学文化节覆盖范围,方便青少年及社会公众参与。

为提升国学文化节参与度,本届将推出一系列国学体验活动,刺绣香囊制作、中式插花体验、古筝曲目讲解练习、一诗一故事节庆诗会等,引导广大公众走近国学,让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