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

——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赵龙跃 来源:神州学人

p14-1.jpg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2016年9月,我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之后,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度肯定中国在全球治理上的新作为、高度评价G20杭州峰会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了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并指出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下简称“广外”)率先在全国高校中组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集中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培养熟悉国际组织、国际规则,具有全球视野的综合型、复合型专业人才,并围绕培养国际人才的需要,进一步强化对国际规则、全球治理理论和国际政治前沿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强化与世界著名高校、智库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流。

研究院成立后,立即启动“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组成由广外书记校长任组长、主管副校长任副组长,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和有关学院领导参加的工作小组。在书记校长亲自挂帅、亲力亲为的重视和指导下,在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和有关部处院系的全力支持下,“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正式立项。

研究院的人才培养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通过创新的国际化培养模式,以熟悉国际管理知识、把握国际发展趋势、强化战略布局能力、树立全球领导意识为重点,集中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培养有理想、有抱负,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熟悉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

3年来,研究院已经选拔培养共4届近300多名研究生。第一届(2016级)研究生已经毕业,其中近一半学生取得在国际组织实习或工作的机会,包括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联合国秘书处安全与安保部和国际贸易中心等。有两位同学继续深造,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第二届(2017级)研究生现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学习;第三届(2018级)研究生将于2020年6月赴美学习;第四届(2019级)研究生刚刚开始在研究院的学习。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研究院的梦想就是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培养后备专业人才,经过若干年工作历练,使他们成为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国际治理和国际博弈的高端专业人才;成为能够在国际组织中竞争中级、高级职位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成为我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所需要的高端国际化人才。我们采用全方位的创新模式,包括培养目标、选拔机制、教学方式、课程设置和团队建设各个方面,从格局培养、知识拓展、能力提升、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五个方面真抓实干,取得初步成果。

格局培养,立德树人

理想和格局是一个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参与国际治理,需要全球视野、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有担当、有抱负,研究院高度重视对学生理想、信念和格局的培养。立德树人不仅仅是开设相关的课程,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研究院专门设计打造了“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不定期地邀请我国在国际组织任职的高级官员和国内外在国际治理领域颇有建树的著名专家学者,来与同学们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学术知识、决策过程,而且使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各位专家学者,学习名家的精神境界、成长经验、人格魅力和大师风范。

目前,“中国国际治理高端讲坛”已经形成了一个学术品牌,出席讲坛的专家既有我国驻世界贸易组织(WTO)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WTO上诉机构前成员和主席张月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等中国在国际组织曾任或在职的高级官员、著名学者,也有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伯纳德·霍克曼、WTO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世界银行拉美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马丁·拉玛等在国际治理领域颇有建树的国外专家。

p16-1.jpg

知识拓展,学贯中西

培养综合型、复合型的国际治理人才,研究院在研究生的知识拓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首先是选拔机制的创新。“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的学生来自于英语、经贸、法律和国际关系等各个不同的学院,不仅确保了学生专业背景的多元化,而且有助于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促进了不同专业背景学生知识的扩展。

其次是课程设置的创新。研究院根据学生的专业背景和未来工作的需要确定专业课程,突出因材施教,因人定制。要求同学们既要完成好原来所在学院专业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又要完成研究院增加的国际治理专业化定制学习。例如,对于语言类专业背景的学生,研究院重点扩展其在国际经济、国际政治和国际法律等学科的知识;对于经济类专业背景的学生,研究院着重培养其在外语、国际政治和国际法律等方面的知识,藉此全面拓展学生们的基础理论知识。

第三是培养模式创新,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实现知识学贯中西。“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的学生完成在广外的学习任务之后,再去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一年,具体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由两校专家共同商定,避免课程重复,突出学科重点,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知识背景。完成学业后,还有机会进入到联合国有关机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实习工作一段时间,全方位提高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和实际能力。

第四是开设通修课程,特别是国际谈判与国际经济谈判。每年暑期,研究院联合美国马里兰大学合作举办“国际谈判高级研修班”,邀请国内外国际谈判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专家,集中讲授国际谈判和国际经济谈判的基础理论和实际案例,为同学们系统掌握国际谈判知识、提高国际谈判艺术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2019年,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0多名师生参加暑期“国际谈判高级研修班”,有力地推动了全国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了国际治理高端人才的培养工作。

能力提升,追求卓越

研究院重视对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不仅是从书本中、课堂上学习,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从实践中学习的能力,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学生们通过参加学术研究工作、参加国内外实地调研、参与并举办学术论坛和国际会议等活动,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

学术研究工作。研究院聚焦国际治理领域的热点问题、前沿问题,开展具有系统性和前瞻性的深入研究,为同学们的学习和实践提供机会。研究院的学术研究坚持以国家的需要为导向,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广东省外办、商务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10多项。3年来,研究院开展应用对策研究,积极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科学决策建言献策,研究成果先后被中办国办、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商务部《调研与参考》、新华社《内部参考》、人民日报社《内部参阅》、《南方智库》等采用,得到国家领导和广东省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研究成果获得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报告类三等奖(2017年)和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著作二等奖(2018年)等。

结合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需要,研究院以启发式教育为主,注重引导学生们自主学习,参与或组织各种专题研究,自主策划组织学术研讨会,培养独立思考和实践能力,从而强化专业知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研究院创造各种条件,鼓励学生们围绕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需要,选择不同的专题,组织学术团体,跟踪重大问题研究,包括全球经济治理问题、WTO改革问题、跨境经济合作区问题、国际规则问题和中美经贸关系问题等。

实地调查研究。研究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学生深入一线进行实地调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一手调研资料。研究院组织学生参与广东省珠海市万山群岛的实地调研,提升学生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加深学生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的理解。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们研究分析万山群岛如何在联通港澳的基础上对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进而推动万山海洋试验区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很好的研究报告。

组织学生赴珠海横琴中拉经贸合作园调研,深入了解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横琴片区的发展现状,并实地考察横琴中拉经贸合作园的规划与建设情况,增进学生对推进中国与拉美地区国家经贸合作重要性的把握,同时进一步启发学生对拉美合作及横琴中拉经贸合作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对于推动珠澳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地位的思考和认识。

研究院还组织学生参与《中国-越南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的专题研究,组织学生到广西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现状,为其未来的建设与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专程赴越南进行实地调研,促进学生在国别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相结合的过程中提升研究能力。通过带领学生调研越南的发展趋势与发展优势,指导学生从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战略定位和政策体系等方面研究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内部运行机制。

p14-3.jpg

研究院积极开拓与广东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自贸区办公室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实地调研,一方面为“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实习工作机会,另一方面也努力为广东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研究咨询服务。

参与并举办学术论坛和国际会议。研究院通过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为同学们建立更加高端、更具影响力的学习实践平台。与有关国际组织、各国高校及研究机构合作,举办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国际高端学术研讨会,受到政界、学界、企业界、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研究院与丝路规划研究中心联合发起举办年度“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得到美国马里兰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的积极响应。“中国国际治理论坛”汇聚中、美、欧三地著名专家,促进国内外最新学术成果交流,跟踪国际研究动态,提出前瞻性研究报告,受到国内外政界、学界和商界的高度关注。首届论坛以“中国与多边贸易体制”为主题,汇聚国内外多家高端智库,重点就WTO改革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出路等开展广泛对话交流。第二届论坛以“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为主题,继续与欧洲大学研究院罗伯特舒曼中心(全球治理项目)、美国马里兰大学、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等国内外知名智库和国际组织紧密合作,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及研究机构负责人来穗,共商新形势下中国经济改革的发展路径,为中国实现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2017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第11次部长会议期间,研究院还与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ICTSD)合作,在阿根廷主办“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专题研讨会,受到各国与会代表的重视。

学科建设,接轨世界

研究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直接接轨世界,积极开拓与国际著名高校及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打造全球水平的国际治理专业。

围绕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需要,研究院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联合,确保创建全球水平的国际治理专业学科。2016年开始,三方经过沟通交流,决定专门针对国际治理问题而联合创建开设“国际治理专业”。3年来,三方共建的“国际治理专业”已经具备一定水平,得到国际社会良好的赞誉,形成了广泛的影响。目前合作组建全球化“国际治理专业学术指导委员会”,包括主任委员3名,其中一名来自欧洲大学研究院,一名来自马里兰大学,另一名来自中国,学术委员若干名,是由各方提名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组成。

此外,要组织有关专家合作编写国际治理学科专业方面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目,包括中、英文两种版本,在中国同时出版发行,具体选题由中外专家协商决定,在学术指导委员会下设专门的工作委员会。

在建设高水平国际治理学科专业的同时,研究院积极推动国际治理专业人才培养向上下游拓展。一方面向上游学生辐射,带动国际治理人才本科生阶段的培养,广外已经启动本科生国际组织创新班。另一方面向下游学生辐射,带动国际治理人才的博士生阶段培养。研究院已与马里兰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达成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共识,初步计划在2020年开启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项目,届时将选拔优秀硕士毕业生在马里兰大学和欧洲大学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

国际合作,创新致远

在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方面,研究院与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在中美教育领域合作培养国际治理人才搭建重要平台。今后还将进一步拓展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范围,逐步形成遍及全球高校的多元化布局,争取在2020年将合作院校扩大至美国的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乔治敦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英国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剑桥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进而推动建成中、美、欧三方联盟的教学研究体系。

与此同时,研究院不断深化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以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周”“世界银行周”等国际组织周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广外与国际组织的深入合作,激发广大学生学习了解国际组织与国际治理相关知识的兴趣,为“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的学生拓展进入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机会。

2018年10月,在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主题的“认识世界贸易组织”活动中,WTO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亲临指导,并发表题为《重振国际贸易与包容增长》的专题演讲。

2019年5月,研究院成功举办“世界银行周”,重点举办“南亚-东亚经济研究成果展示交流系列活动”。世界银行拉美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马丁·拉玛、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李悦和世界银行经济学家罗伯特·卡尔出席活动,并发布“世界银行南亚经济发展研究”成果。“世界银行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开拓了研究院与世界银行在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全面合作,双方确定科研合作意向,共同推广世界银行学术研究成果,推动区域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今后,研究院还将邀请世界银行负责人事工作的专家来访,争取通过研讨、培训等活动,向世界银行选拔推荐我国中、高级优秀人才。

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也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在研究院培养的国际治理创新人才中,有3位硕士研究生曾经或正在国际贸易中心实习工作。研究院今后将与国际贸易中心的有关部门加强合作,组织学术研究、人员培训和经贸投资洽谈等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国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它需要我们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在国际治理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国际治理问题的研究与探索工作中,我们任重而道远。未来,研究院将继续以务实、进取的态度,立足中国、放眼全球,攻坚克难、昂扬奋进,不遗余力为国家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有效推进储备人才,贡献智慧,全力以赴为一个时代的辉煌贡献中国力量。

作者简介:赵龙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美国乔治敦大学公共政策管理硕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经济法学杂志》、《WTO and China》和《太平洋学报》编委会委员。曾在国家政府部门从事经济政策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在乔治敦大学学习研究WTO法律体系和美欧国家经济政策法律,在世界银行从事国际经贸政策研究。长期从事世界贸易组织、国际经贸规则、国际经济谈判、中美经贸关系和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财政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项目10多项,取得丰硕研究成果。

附:大事记

201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着力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大力培养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国际化人才,有针对性地培养“一带一路”等对外战略急需的懂外语的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有计划地培养选拔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

2014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国际组织实习项目,选拔优秀青年赴国际组织实习或访学。

2014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服务国内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国内外高校或教育科研机构间以创新型培养模式为特色、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的国际合作项目。

2014年7月3日:国家留学基金委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签署《关于建立青年专业人员项目的合作协议》及《关于建立实习项目的合作协议》。中国将有计划地向教科文组织派出专业研习人员。这是中国首次与联合国专门机构签订类似协议,中国也是第一个与联合国开展该项目合作的国家。

2015年:国家留学基金委首次有组织、成规模地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派优秀人才。4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国际法庭录用;4人被联合国教科文总部破例延长实习期限。

201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在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基础上增设并实施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加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复合型国际组织后备人才。

目前,国家留学基金委已与多个国际组织开展项目合作,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民航组织(ICAO)、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国际贸易中心(ITC)、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和平大学(UPEACE)、世界气象组织(WM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南方中心(South Centre)、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

2016年9月1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

2016年12月2日: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品牌学术活动“国际治理高端讲坛”第一期举办,中国首位驻WTO大使孙振宇做客主讲。

2017年1月13日: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正式立项。

2017年3月4日: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届创新班开班仪式暨开班第一课成功举办,首届学生共41名。

2018年1月7日: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届创新班学生完成国内阶段的两年课程,部分优秀学生继续赴美深造。

2018年12月18日: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首届创新班部分学生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毕业并获硕士学位。

其中部分学生顺利获得国际贸易中心(ITC)、联合国行动与危机中心(UNOCC)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实习工作机会,陆续开始在国际组织的实习工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