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学生3000元压岁钱买口罩送民警——山东各地以生动的抗疫实践为教材开展生活德育

发布时间:2020-02-08 作者:魏海政 焦玉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焦玉栋)“警察叔叔在保护他人的同时,更应当保护自己,因为他们是冲在抗疫前线的人。”近日,山东省滨州市开发区工业园派出所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名没有留下姓名的小学生,将一箱口罩送到了值班民警手中。通过车牌信息查询后,民警才知道小学生是滨州莲华学园五年级学生赵耿乐。

赵耿乐同学的这一暖心举动,源于学校近期开设“合力致远•祈福中国”网络时政选修课程的启发和家长的支持。通过时政选修课程,赵耿乐了解了警察叔叔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当听说医疗物资紧缺、口罩难买时,他把自己积攒的3000元压岁钱都拿出来购买了口罩,送给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

山东省教育厅在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强调,要针对学生长期居家的实际,加强假期生活指导,发挥家庭教育的主导作用,鼓励开展亲子交流、经典阅读、文体活动、影视赏析等活动,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组织开展绘画、微视频、征文、研究性学习、创意作品制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我们始终坚信,最好的课堂永远在日常生活中,德育工作离不开现实生活,当前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和抗疫精神,就是最好的教材;我们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们最好的课本。”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校长王玉斌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及时开展“送知识、送平安、送健康、送文明”四送工程,党员教师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社区值班、疫情宣传,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带来一堂堂精彩的德育课。

充分利用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的抗疫精神感人事迹开展德育工作培育时代新人,也成为老师们的自发行动。“疫情面前,我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在前,但作为一名普通艺术教师,我又能做些什么呢?”作为一名普通艺术教师,济南市高新区实验中学美术教师王若兰用画笔纪录那些她看到的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并及时传送给学生,引导学生一起记录这场灾难中的美好。短短两天时间,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10幅医护人员奋战疫情一线的感人瞬间在她笔下诞生。“他们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尊重和学习,这也是给学生们最好的德育素材。”王若兰说。

“除夕的热饺子爸爸不能陪你们吃了,疫情严峻,防控工作太关键了,好孩子别打扰我工作。”这是大年三十,德州市庆云县小学生张浩正的爸爸在抗疫一线彻夜工作后,第二天回复儿子的唯一一条微信。因为他所在的部门与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直接相关。“向您和那些叔叔阿姨们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致敬!加油!有一群群党旗下的‘逆行者’,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浩正在写给他爸爸的信中说。功夫不负有心人,1月30日晚,德州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在这背后,是您和叔叔阿姨们科学及时的医疗救助方案和不惧危险的奉献精神!”张浩正说。

和张浩正写给爸爸的信一样,在3天时间里,庆云县中小学生致敬抗疫一线人员的信件就达16601封,录制的短视频2405个,制作手抄报5546份,这成为他们一份特殊的德育“作业”。

“共抗疫情,见证真情,这一次疫情,他如履薄冰,奋战的你,人民的英雄,在人间的天使,你们目光坚定;共抗疫情,携手并行,挥挥手告别,家人和安宁,我的心情,不能平静,今夜也让我们,传递真情。那最美的逆行,多么困难的逆境,中国必赢!”这是潍坊高新双语学校从小就酷爱音乐的小学生张卓群自弹自唱创作的新版歌曲《栀子花开》——共抗疫情,朴实的语言,美妙的旋律,唱出了千万小学生的心声。

正如济南市教育局2月6日写给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中所说:“在经历中学会思考与感恩,在等待中做好规划和学习,在居家中增进健康与亲情,归来时,你已成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