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600余人无一感染——武汉这个教工小区如何实现零感染?

发布时间:2020-02-25 作者: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柯进 通讯员 党波涛)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人感染,所有业主无恙!在武汉,位于洪山区的玉兰苑小区南区,这几天占据了不少人的手机屏。

在疫情严重的武汉,这个小区是怎么做到“零感染”的?这,还得从下沉干部和小区志愿者带领全体业主齐心战“疫”讲起——

大家齐心协力每天工作到深夜

“其实,很多都是一些细枝末节、千头万绪的工作,我真的没有太多时间静下来写或者记录。早上起床做早餐到现在,他们都没吃。他们真的很让我们感动,很多都是年纪大的老师、教授、高级知识分子……”

说这段话的,是下沉干部武汉市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党政办万钧和武汉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的乔能菊。而让他们感动的,是玉兰苑小区南区的志愿者们。

1月23日起,万钧在局办公室负责本职防疫工作,帮助局系统工作人员采购防护服152件,护目镜100副,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约20吨。

1月28日,万钧主动到元宝林社区报到,担任元宝林社区下沉党员“双进双防控”工作组联络员。2月6日,他开始接管位于华师南门外的玉兰苑小区南区。

玉兰苑南区面积41000平方米,住户主要是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教工,有11栋楼27个单元,378户。疫情期间在住212户598人。其中,高龄老人和独居老人有14户,患有基础疾病的有21户需要重点关注。

6日当晚,万钧建立微信群。一方面,他利用线上微信宣传、劝导;另一方面,他做好线下工作,加强小区门岗执勤登记、守卫。为了有效宣传,他还利用喊话器,逐个单元进行喊话,每天中午一次,晚上一次,让大家加入微信群,据实填报他在网页编辑的线上体温填报程序。同时,他把群二维码以及省、市、区各指挥部文件张贴在单元门上。

2月7 日,万钧组织小区居民购入护目镜100副、1000GK消毒水,借用区水务和湖泊局公务皮卡车从蔡甸区工厂运回。

但是,万钧很快发现,一个人的力量无法完成这么巨大的工作量,难以顾及每个家庭,每户老人,甚至连那14户独居或高龄需要照顾的有基础疾病的老人,都没时间去照顾。因为,他还要承担工作组的联络工作,需要每天8点线上点名记录人员签到情况,以及每一天工作组的入户排查和各项数据的汇总工作,还要协助社区书记左微,共同协调处理一系列的突发事件和居民的各项需求。

于是,万钧与小区业委会在微信办公群线上开会,每天晚上11点到12点,大家都会根据当日排查情况和线上线下各项工作情况,在微信群开会分析数据和各项工作。

教工业主志愿者团队开展“生活互助互救”行动

2月12日,万钧开始发动居民中的党员以及思想积极的群众加入小区志愿者,协助工作。当日,加入志愿者微信群的有32人。志愿者团队的口号是“我们是玉兰苑南区志愿者,我们在一起”。

为了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位,他登记了每个志愿者的信息,同时根据特长把志愿者分成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重点帮扶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数据分析组、数据统计组、冲锋队排查组、拉网行动组9个小组,各组设组长,统一由他和前期从志愿者中筛选并成立的玉兰苑疫情防控党员工作组成员管理。

志愿者中,既有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审计处处长方同庆、财务处副处长谢祎龙等在职干部,还有年近六旬的华中师大出版社副社长梁上启夫妻等,以及许多踊跃报名参加的华中师大女教师。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分管后勤、居民生活物资团购的后勤保障组组长张玮,家中本来有两个孩子和两位老人需要照顾。但是,当业委会最初只是发动在职党员参与志愿者时,作为一名非党员在职教师,她第一个报了名。

在没有分配任务的情况下,根据当时的实际困难,张玮组建了小区微信团购群,每天为大家联系各种商家,团购各种生活物资,并利用线上小程序等相关软件进行统计,常常忙到凌晨两三点。

每天晚上,万钧忙完了,张玮都会向他作一次简短的工作沟通。团购的物资到了,张玮就组织志愿者,在群里给大家分发。有的老人子女给家里买的东西,老人不方便下楼取,万钧就安排志愿者帮忙送到家里。特别是对封闭管理的楼栋、单元,万钧都是安排志愿者送到单元楼下,再电话联系业主下来领取。

在这个教工小区里,谁都不是局外人。范琼是华中师大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教师,每天她忙完网课备课工作后,晚上就负责志愿者团队的数据统计组工作。

“我经常被这些教工志愿者感动得流泪”

万钧说,“志愿者都比我有才华、有知识、有能力,但都放下身段帮我,在我们的这个团队里,大家很团结。特别是前天的‘拉网行动’,一下就来了21名志愿者,挨家挨户地帮我分头上门逐一核对。虽然没有很好的防护装备,但大家都是冒着生命危险,自愿为小区的居民服务。我经常被这些教工志愿者们感动得流泪。”

其实,在万钧眼里,很多志愿者的名字,他都叫不上来,也不熟悉,但万钧在群里安排的事情,总有人能站出来回应、帮忙。不仅仅是党员,哪怕是普通群众,他们平时就是邻居中的某一个人,也许互不相识,但在这样的时候,他们都会勇敢站出来,主动去帮助别人。更让万钧感动的是,这些“随叫随到”的志愿者们不论干了多少事情,干到深夜什么时候,从来都没有谁喊过什么“高大上”的口号。作为灾难中的一群当事者,他们相亲相爱,默默为着对方,做着相互帮衬的各种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

这,让万钧真正理解了“人”的内涵。在玉兰苑小区南区,小区业主微信群里现有392人,其中志愿者群55人。志愿者队伍还在不断扩大,各组的成员也在不断壮大。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人民战争中,每一颗心都在相互温暖着彼此。

这几天,小区居民也陆续给万钧买了一些小吃或者零食。大家知道,万钧每天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于是他们把东西放在小区门岗处。这是小区这些教工居民们用他们最朴实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感谢。作为组织下派的党员,万钧虽然概不能接收,但居民们的好意,让万钧感动不已。有的居民在万钧上门巡查或者上门送物资时,硬要留他在家吃饭,大家也不嫌弃,不担心他每天挨家挨户地跑可能身上带有病毒之类的事。

但是,万钧总是远远地躲着大家,生怕把潜在的危险带给了大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