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非典时,我还是高中生,17年后,我上了抗疫一线“——来自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入党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柴葳 韩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月25日晚7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在驻地宾馆举行了一次庄重的党员发展会,王芳、曹帅、尤亚静三位经受了疫情战斗考验的同志,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坐镇”一线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新民和临时党支部的同志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

“对党忠诚、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最大的贡献!”面对党旗,三位新发展的预备党员立下了“军令状”。这是一场在新冠肺炎疫情“风暴眼”中举行的特殊发展会。无论是与会党员还是发展对象,都是刚刚脱下厚重的防护服,从抗疫一线下来的战士。会议简短而肃穆,每一步又都严谨而规范。

这次特殊的发展会牵动着京汉两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与武汉一线亲切“连线”。

“今天是个特别神圣的日子,三位同志在抗疫一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所有人都感到非常高兴!”刘玉村代表学校党委热烈祝贺三位同志被党组织接收为预备党员,“一线的医务人员展现了北大医学人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的精神风貌,你们的肯吃苦、能奉献、敢担当是‘人性’和‘党性’的最好体现,祝愿你们凯旋归来!”刘玉村说。

同一天,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沈宁,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援鄂一线,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和她同时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是李少云、张佳男、梁超3位来自北医三院的战友。

此前的2月22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一临时党支部、第二临时党支部先后召开党员发展会,张柳、姜华、王茜、马跃明4位医护人员光荣入党。

至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中,有11位医护人员在与病魔进行“白刃战”的战场上光荣入党。

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神州,湖北特别是武汉市成为了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为提高武汉病患的收治率、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国家吹响了驰援疫区的集结号。号音犹在,北京大学三家医院的党支部群里,报名请战的人员名单已经接起了长龙。“我有两次抗震救灾医疗队经验,新冠重症可能需要CRRT,我有经验!我是党员,首选是我!”“我曾经参加过院里2003年非典病房的工作,选我!”许多党支部全体党员报名,北大医学先后选派4批医疗队驰援武汉,427位来自第一医院、第三医院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奋战在援鄂一线。

队伍在哪里,党旗就要立在哪里。北大医学援鄂抗疫医疗队入驻武汉后,根据党员构成情况,及时成立了第一医院临时党支部、人民医院临时党总支和第三医院临时党总支。

党旗所指,就是冲锋所向。在一大批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下,北大青年医护人员深受鼓舞,在抗击疫情一线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截至2月24日,北大医学援鄂抗疫医疗队共有157人提交入党申请书,其中121人来自隔离病房的最前线。

“记得2003年非典,我还是个高中生,看着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医护人员治病救人,让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从医的志向。17年过去了,我有机会像曾经想象地那样来到抗疫一线,我愿用我的默默付出,为祖国的抗疫之路贡献力量!”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张慧在入党申请书中,说出了一线青年医护人员的拳拳心声。

柴1.jpg

柴2.jpg

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党员发展大会

柴4.jpg

柴5.jpg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在北京与武汉前线连线,共同见证队员们入党的光荣时刻。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柴葳 通讯员 韩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