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农大在线教学确保质量“不掉线”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王家源 杨远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家源 通讯员 杨远远)“没想到快退休了,还赶了回时髦,当上了主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师马青明年退休,学校的直播课让她恍若回到30多年前第一次登上讲台,“心脏激动得怦怦跳”。

2月17日上午8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准时拉响了线上课堂的铃声,这也是该校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的在线课程与直播、录播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活动。开课第一天,全校共开出课程195门(397门次),307名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同时在线上课学生达1.4万人。

据该校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介绍,从开始发动教师、编制规范、审定课程、编制课表,到网络教学试运行,不过12天时间,老师们就改造建设完成了567门线上课程,占到春季学期总开课门数的66%。

植物保护学院教授戴武感慨地说,“这次网络课程确实是个挑战,所有教师都得按照在线教学的要求准备课程,又要考虑学生学习的实际,把有效学习与抗疫结合起来。除了部分核心骨干课程实践性强的课程继续线下教学,其余均制定了线上教学规范,确保网络在线教学质量不降。”

线上教学体验下来,园艺学院教师孙先鹏最大的感受是“我要想办法和他们互动,不能自己在那里唱独角戏”。讲到一个知识点,孙先鹏会有意识地停下来,留些时间询问学生的听课效果,或是设计一些适合网上回答的问题。这时,学生会通过打字或者排麦的方式发表见解。“有的孩子平时不太说话,现在不需要露脸,反而比较敢说了。”正式上课之前,孙先鹏会与授课的两个班级联系试课,“你能感受到学生学习劲头很大。”

新农科的关键是推进农科与理、工、文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该校有机化学省级团队20多位教师,积极开展“PPT讲录预习+直播+讨论”多形态互补的混合式教学,加强线上和课下主题互动研讨。

直播课上,讲到有机化学与生物、医学、材料等学科融合和分子应用内容,教师还会结合疫情中一线英雄的事迹和病毒作用研究案例,将育人巧妙融合进去。据化学药学院王俊儒老师介绍,以新理念建设的有机化学在线开放课程选学近9000人。

西农大副校长陈玉林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和高校运行带来了重大挑战,也给网络教学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既激发了老师教学创新的激情,又历练了教师教学创新的能力,促进了高等教育一次重大的教学变革。从目前的教学运行看,学校完全有信心做到,任务不减,运行秩序不乱,质量不减,同时,课程资源建设再迈新阶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