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农大孔令让团队找到攻克小麦“癌症”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0-04-10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济南4月10日讯(记者 魏海政)记者从山东农业大学获悉,山东农业大学孔令让科研团队经过长期努力,近日首次从小麦近缘植物长穗偃麦草中克隆出抗赤霉病基因Fhb7,并揭示了其抗病分子机制。携带该基因的材料已被多家单位用于小麦育种,表现出稳定的赤霉病抗性。这一发现为解决小麦赤霉病世界性难题找到了“金钥匙”。北京时间4月10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了这一重要突破。

据介绍,小麦赤霉病别名麦穗枯、烂麦头、红麦头,被称为小麦“癌症”,是全球小麦生产中面临的重大病害,也是威胁世界粮食生产和食品安全的重大难题。

科研团队负责人、山东农业大学孔令让教授介绍,团队经过20年持续研究,发现小麦近缘植物长穗偃麦草7E染色体长臂末端携带抗赤霉病主效基因,并在国际上统一命名为Fhb7。历经抗病基因初定位、精细定位、图位克隆、抗病分子机制解析等长期探索,团队最终成功将该基因转移至小麦品种,并明确了其在小麦抗病育种中的稳定抗性和应用价值。研究同时表明,携带Fhb7基因的小麦品系对小麦另一重大病害茎基腐病也表现出了明显抗性。

近年来,该科研团队已将携带Fhb7基因的小麦种质材料分发到30多家育种单位,用于小麦赤霉病抗性的遗传改良,并在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等小麦主产区进行了广泛试验。目前,携带Fhb7基因的多个小麦新品系已经进入国家、安徽省、山东省预备试验和区域试验,并被纳入我国小麦良种联合攻关计划,为从源头上解决小麦赤霉病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