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聚英才,“云小二”们“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0-04-25 作者:季昕 顾烨 来源:神州学人

p38.jpg

p39.jpg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给全球经济发展环境增加了诸多不确定因素,也对就业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项迫切任务是稳就业。

稳就业,是疫情之下中央的重要举措;而引人才,是用人单位真真切切的需求,也是人才部门在疫情期间实实在在的奔走。

引才“云”时代

2月,当不少行业还在居家在线办公时,各地人才部门已早早忙碌起来。

2月24日,宁波市高层次人才云端招聘周正式启幕。相较于以往现场面试时应聘者需要在招聘单位的通道前逐一排队等待,此次网上视频面试可接受企业预定并按实际需求开设云面试室。

2月25日,杭州市启动高层次人才云聘会,在其所发布的新政中,还包括了加强抗疫人才重点引进的政策措施。

3月14日,西安市首次尝试借助网络平台“赴外”引才。而后,他们还准备进行在线精准对接会,为重大项目、重要行业和重点单位引进紧缺人才,提供持续有力的人才支撑。

3月16日,随着海聚英才——2020“春归浦江”云选会(简称:“海聚英才”云选会)启动仪式的举行,上海正式向海内外人才发出“求贤帖”。这是上海贯彻中央和上海市委有关工作精神的最新举措,在上海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领导下,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即上海市回国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简称“中心”)承办了本次活动。这是上海探索“不见面”全球引才的长效常态工作机制,也是上海集聚全球英才的新方式。

随着疫情之下线下招聘的纷纷取消,线上招聘成为各地引进人才的最佳选择。目前,多地已启动了“云引才”“云面试”“云签约”……人才引进似乎迈入了“云”时代。这看似是因疫情而采取的应急之举,效果却让各方参与者都颇感惊喜。

“随着公司业务的多元化与全球化,我们对于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求职者的招聘需求日益增加。‘海聚英才’云选会为我们提供了在疫情期间安全引才的机会,未来期待能有更多这样优质的平台和活动邀请我们参加。”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像这样对引才“云”模式十分认可的用人单位还有很多。

“‘海聚英才’云选会是众多线上招聘活动中的一枝独秀,它搭建了一座企业通向全球精英的桥梁,让大洋两岸相连,也让更多的海外人才搭载春的脚步涌入上海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正如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所说,线上招聘的方式不仅解决了许多人受疫情影响而被打乱的求职就业节奏,也让用人单位可以不再限于时间、空间的约束,迎来更为广阔的人才群体。

其实对于海外学子而言,视频招聘早已不是新鲜事,神州学人编辑部自2007年以来也曾组织过多场海外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并得到用人单位和广大留学人员的认可。与当年的条件相比,如今各种在线的“云”模式给视频招聘赋予了更多的内容和便捷。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相继迎来产业结构升级、产品和经营模式的不断优化创新。借着“互联网+”为传统行业带来的新发展生态,未来的人才工作也将走向智能化、在线化、个性化。

“上海欢迎您”

p40.jpg

p41.jpg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见证‘海聚英才’云选会活动的启动仪式,这个活动特别适合我们联盟年轻校友的需求,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在校友群及北美华人群中进行推介。”

“斯坦福大学虽然名气很大,但其实我们的同学都很愿意和国内对接交流,参加更多像今天这样的招聘活动。”

“非常感谢上海方面排除万难,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组织这场活动。因为正在疫情期间,所以大家都戴着口罩来参与,可以说是别开生面,也可以看出我们希望回到上海、为上海工作的意愿度。”

在“海聚英才”云选会的启动仪式上,来自美国纽约、旧金山,日本东京,澳大利亚堪培拉4个海外分会场的留学人员代表,通过网络视频与主会场进行了连线、互动。在此之前,海外分会场的数十位中国学生学者,在视频连线中与上海主会场共同见证了活动的开启。

视频连线的成功着实让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松了口气。就在仪式开始的前一分钟,纽约分会场的画面才顺利接入,回想起这个紧张场景,大家依旧感到惊心动魄。虽然活动前一天已分别与4个海外分会场进行过接入测试,并制作了视频接入的操作指南,但由于网络连接的不确定性,还是有了这次突发状况。

视频连线只是启动仪式的环节之一,但却是上海向海内外人才传递“上海欢迎您”强烈信号的重要一环。

3月中旬,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初见成效,国外的疫情蔓延之势却日趋严峻。不少留学人员刚刚停下为支持国内抗击疫情而奔走的脚步,又要开始准备面对疫情做好自身的科学防控了。即使是在这样的特殊时刻,与祖国共克时艰,留学人员也从未缺席。

“这边由于疫情的原因无法组织现场活动。”

“可不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接入?”

“现在只有一间普通的房间,可能陈设达不到会议室要求,但是音响、视频我们会尽力满足。”

“我们上午布置会场,下午1点左右和您测试连线。”

……

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来自海外分会场的中国学生学者依然积极响应和支持来自国内的引才活动。

整个视频连线持续了约30分钟。短短30分钟的背后,是来自3国4地海外分会场组织者和参与者的鼎力支持,也是中心从“店小二”到“云小二”、做好人才“云服务”的一次首创实践。

这次云选会是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各位“云小二”在疫情期间,努力让人才服务“不打烊”的又一力作。随着活动的顺利启动,预示着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心的“云小二”们会更加忙了。

在当天的首场活动中,“云面试”是众人关注的另一个环节。来自全球的30余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参加了上海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云选会专场。

此前,为了让沟通无障碍,实现远程面试的高质量通讯画面,中心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为优化“云面试”室的环境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调试会场设备、布置专线提升无线网络信号,等等。

为了确保满足上海科技大学重点学科领域的人才需求,在中心“云小二”的密切跟踪服务下,以上海海聚英才平台(即上海留学人才网,简称“海聚英才平台”)为依托,经前期精准对接、合力推进,共筛选了近400名博士候选人,其中海外博士270余人,经邀约进入面试现场的超过30名候选人,其中符合教授岗位的候选人有18名。最终,整个面试的对接过程和学者质量都得到了校方的充分肯定。在现场确认初步意向后,各学科招聘负责人正与有意向的人才作进一步接触,并已邀请数人届时来校参观访问。

“云小二”的14天+∞

每一次成功,背后都饱含着汗水和心血。这一次,于中心“云小二”而言,是14个熬红了眼的日夜。

从3月2日提出活动策划,到3月16日活动正式开始,只有14天。

3月2日到3月4日,短短3天内,中心积极配合上海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工作原则、活动内容(打响一个品牌、推出一组政策、提供一系列服务)并制定进度安排时间表,同时还要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地区人才主管部门和活动支持单位保持紧密联系和高效沟通,有序推进了活动各个环节。

活动前10天,中心设计了海聚英才平台的电脑PC端和微信移动端的UI界面,规划相应功能及后台管理系统,并进行了相关测试。

与此同时,中心高层次人才工作部及时汇总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区人才主管部门广泛征集推荐的单位和岗位信息,指导中心各相关部门和各区人才服务中心承接好负责范围内的单位管理工作,引导单位注册、认证、发布岗位,帮助个人用户注册、发布简历。

加班至深夜,成了中心高层次人才工作部那段时间的工作常态。白天,一边为用人单位和各区人才服务中心指导讲解如何使用平台,一边发现、梳理系统漏洞;晚上,继续与开发公司进行视频会议,商议优化系统方案。为了确保平台的正常使用,经常凌晨进行测试,这样的工作节奏从周一到周日,足足持续了两周。

想要打响品牌,宣传工作自然也少不了,要联络对口的机构与媒体,写通稿、发消息、做视频、制海报……没有专职人员,还是得自己人上。

“倒计时海报已发布。”“短视频发出来了。”“活动新闻已转发。”……

看着被逐渐刷屏的朋友圈,这第一枪算是打响了。

活动策划、平台搭建、单位对接、仪式流程、环节安排、设备保障……还有后期的持续跟踪服务。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服务都需要人盯人、点对点地全力推进、全情投入。面对大量而繁琐的工作,中心“云小二”用行动再次证明了他们要打响 “海聚英才”活动品牌、全面提升服务人才工作水平的决心。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都在摸索下一步该怎么走。然而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我们并没有因疫情而停下脚步。疫情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启发:‘招兵买马’转战线上依然可以游刃有余,这种线上招聘的模式或将长期存在,成为今后多元化引才模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真切希望云选‘不打烊’,海聚英才平台能成为我们长期开展招聘工作使用的政府公共平台。”

听到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这样的反馈,中心“云小二”们都感觉,这14天的汗水与心血,并没有白费。

“不打烊”

还记得此前上海在全国率先实行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大大提升了上海服务的效率,也收获了频频赞誉。这一次,上海依然以绣花般的耐心,绣着城市的品质品牌。

云选“不打烊”。在海聚英才平台的界面里,可以清楚地看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新技术、金融经济、航运物流、科技创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卫生医疗、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留创企业、外资企业、青创企业、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和综合类等16个招聘领域的分会场,以及上海16区的专场。点开岗位查询,目前已有中国移动、上海电气、上海城投、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通用电气、西门子、奥林巴斯等各企事业单位发布的1万余个职位信息。据统计,从3月16日到20日,已有3500余家用人单位在海聚英才平台上发布职位需求万余个,岗位需求人数7万余名。短短5天时间里,已吸引来自全球的注册用户超2500余人,申请岗位2200余人次。

服务“不打烊”。上海将陆续出台包括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揽英才的“伯乐奖”、人才安居保障、产业紧缺急需人才目录、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人才计划评选及人才服务保障等7项人才环境优化政策,从引才、育才及服务人才等多方面向广大英才发放“政策红包”。为了更好地服务海内外英才,上海人才服务部门精细设计了用人单位“云面试”服务、高层次人才“落地”专门服务、青年人才“落户”便捷服务、职称申报“直通”服务、人才安居“对接”服务、外籍人才“单一窗口”服务和云选“不打烊”服务等7项精准服务举措,让希望回到上海、来到上海的海内外人才在集聚上海创新创业时,感受到“宾至如归”。为了打通政策落地最后的“100米”,中心还将聚焦人才关心的热点问题,精心制作一批“人才政策百问百答”,并开发相应小程序,分类分批推出。

过去的一年,上海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挂牌5个月以来,已累计新设企业4025家,签约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821.9亿元;截至2019年底,70家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融资额达824亿元;第二届进博会累计年成交额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20年,也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基本框架之年。

2020之上海,正在方方面面对标全球,以更优化的营商环境、更周到便捷的服务链条、更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打造成为吸引全球人才的标杆之地。

2020之上海,正翘首以盼,以最诚挚的邀请,期待海内外英才的到来,一起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本文特约记者顾烨系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高层次人才工作部主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