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东交大:发展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5-06 作者:徐光明 黄晓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华东交通大学2016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李娜参加了女生专场“云双选”,看到心仪公司的招聘消息,她第一时间就投了简历,与一家市政公司成功签约。“受疫情冲击,就业难上加难,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精准化暖心服务,帮助解决了就业难题。”李娜说。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华东交通大学抢抓机遇,换挡提速,疫情防控“步稳”,改革发展“蹄疾”,各项年度重点工作按下“快进键”,奋力跑出“加速度”。

该校党委书记万明表示,“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主动加压、加快步伐,推动各项目标从‘说法’变成‘做法’、从‘字面’落到‘地面’。”

时不我待,另一场赛跑争分夺秒

2020年是该校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按往年做法,新学期开学前,学校都会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会议换了种方式,百余名中层及以上干部齐聚“云端”,线上总动员,线下抓落实。通过类似的全校性视频工作会议,疫情防控、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思政、意识形态、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天佑学院建设……一项项重点工作在强力部署中推进落实。

“没想到我们在家学习的同时,院长们依然这么忙碌。”“为各位认真负责的院长疯狂打call!”日前,华东交通大学官网、官微开设专栏,对全校各学院院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工作动态进行盘点,引发热议。

前两期推出的《院长最近在忙啥》《处长最近在忙啥》,该校17个学院院长、3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次“晒”出一份份工作日志,步点铿锵,争分夺秒,拉开了另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主动求变,用改革“利器”破题解题

攻坚克难,化危为机,要主动求变,善于用改革“利器”破题解题、推动发展。

——引才不松劲。高层次人才稀缺,引进既要动真金,更要动真情。有一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该校运输学院已持续跟进了4个多月。原本打算今年3月份来校实地考察后再谈引进意向,受疫情影响,计划取消。

“疫情当下,感情留人显得尤为重要。”该校运输学院院长郭军华说。学院主动给人才服务“加码”:及时送上暖心问候,关心日常生活,推介最新人才政策,通过反复线上沟通,让该团队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理念、条件等情况。真诚沟通深化了彼此互信,目前该团队已与学院达成引进初步意向。

职称评聘是青年教师关注的焦点。日前,该校调整了职称评聘相关条件,新政策将更加公正客观地评价教师教学水平,更好地体现激励导向,鼓励教师出高水平成果,同时考虑疫情实际,放宽了访学经历条款。其中“2020年,满足学校规定的教授申报条件,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可直聘为教授。”

——科研不懈怠。“今年各学院申报基金的积极性都很高,基本上做到应报尽报,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学校政策的‘指挥棒’作用。”据该校科研处处长徐玉萍介绍,最新的职称评聘政策和科研奖励政策两者都形成了鲜明的导向:“科研成果要提质量、上水平”。

历时近11个月,新修订的《华东交通大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公布。该文件充分吸收了国家最新政策精神,提高了科研经费简化放权的“含金量”,激发了科研人员活力;注重激励实效,鼓励老师积极承担横向项目……这份关乎每位科研人员切身利益的文件“干货”十足,既给予了科研人员最大的自由度,又体现了权责对等的“放管服”改革原则。

好政策还要宣传好。该校科研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早早就建立了2020年国家基金申报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政策信息,答疑解惑,积极动员,组织申报。目前,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均已完成集中申报工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总数59项(含应急项目3项),较2019年增长了40%;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总数314项,为历年之最,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申报数86项,面上项目申报数较去年增长了40%。

打造高质量“云教学”“云就业”

非常时期,保障正常“云教学”,实现充分“云就业”,既是每位学生及家长的现实关切,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早在2月初,该校便启动了“云教学”准备工作,确保“应教尽教”。自2月17日正式开课以来,目前共开设线上课程1332门(3851门次),理论课程开课率100%,参与线上教学教师1158人、在线学习学生日均14807人次。

为了防止网课成“水课”,该校教务处持续加强监控保障,已对线上教学集中开展2次学校层面的专项督导检查,面向师生发放调查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15000余份,及时掌握线上课堂教师教学进度、作业批改、辅导答疑和学生学习纪律、学习效果等情况,并全校通报督查结果。

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返校,如何保障毕业班学生按时顺利毕业?“一是尽快安排线下补考与重修,二是保证毕业设计与论文的质量,这是针对毕业班我们一直在重点推进的工作。”该校教务处处长汤兆平说。据了解,学校已组织完成毕业班线上非卷面型补考,约占全部毕业生补考门次的50%,同时线上重修齐头并进。毕业班学生返校后,为减少每个教室的学生人数,学校还将额外增加96间空教室,方便老师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线下指导。

疫情期间暂停一切现场招聘活动,启动“云招聘”模式;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咨询和就业课程教学;邮寄办理签约服务……2月初,该校招就处及时发布《平安就业,同心战“疫”——致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一封信》,主动克服疫情影响,打造“云就业”服务矩阵,“云宣讲”“云面试”“云签约”一体推进,给还在找工作的毕业生吃了颗“定心丸”。

保就业是民生大事。该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为毕业生站台“吆喝”。学校充分发挥“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优势,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车集团、国铁集团、各地铁运营公司等近20家央企国企联合开展网上招聘,不断巩固深化务实合作。同时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引导广大毕业生留赣就业,搭建智能化招聘“云平台”,提升人性化就业“云服务”。截至4月底,已集中开展网络招聘16场,参会单位212家,提供岗位5326个,参与学生累计4684人次,目前就业率居江西本科高校首位。

为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该校招就处精准施策,接连组织开展第三届女生专场双选会、“我选湖北·春回荆楚”网络招聘会,切实解决好理工科高校女生就业相对困难、湖北籍毕业生及建档立卡贫困生重点帮扶等问题。(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黄晓鹤)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