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0年度邵逸夫天文学奖公布

发布时间:2020-05-21 作者:邵逸夫天文学奖遴选委员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年度邵逸夫天文学奖颁予罗杰·布兰福德 (Roger D Blandford)以表彰他对理论天体物理学的根本性贡献,特别是在活跃星系核的基本理解、相对论性喷流的形成和准直、黑洞的能量提取机制和激波中的粒子加速及其相关的辐射机制。罗杰•布兰福德是美国史丹福大学文理学院卢克•布鲁森讲座教授暨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教授。

罗杰•布兰福德是当代最出色的全方位理论天体物理学家之一。他关注极为广泛的天体物理学问题,作出了重大贡献,堪称为一位罕有的「全才」科学家。他是引力透镜效应模拟和诠析方面的先驱。他对来自费米宇宙飞船的γ射线数据的分析,和引力波的研究,均有建树。他在研究领域最重要的贡献,是对活跃星系核及其相对论性喷流的基本理解。

他著作或合着了多篇论文,确定了活跃星系核涉及的关键过程是由大质量黑洞吸积所引起,这些过程同样与γ射线爆发和恒星质量级别的黑洞有关。他和研究伙伴对于相对论性喷流令人瞩目的多尺度加速和准直提出了关键性见解,当中涉及复杂的流体动力学和电动力学过程。他有远见卓识,确定磁力矩可从自旋的(克尔)黑洞中提取能量,从而有效驱动喷流。他在论文中提出,围绕大质量黑洞的吸积盘会产生快速风。科学家现在才开始利用高分辨率的无线电和红外干涉观测仪进行直接探测,从而披露围绕大质量黑洞的最内层吸积和喷流形成区,布兰福德有先见之明,早已就此加以理论分析,而他早年的文章日益受到重视。盘风与原恒星的外向流亦有关。

另一项越来越多人关注的工作是双黑洞的终极去向,这是星系之间并合而产生的结果。他也是「回响技术」的共同发明人,该技术观察放射过程的线谱和连续谱,从频谱的时间变化来探索远距超大黑洞附近的气体空间结构,这个手段已广为应用,成为了标准的技术。布兰福德对这个课题的贡献始于分析工作,但在最近的论文中,他和他的团队不断探索更精密的数值技术,模拟自旋和吸积黑洞的强引力环境,从而切实掌握复杂的物理学。

除了自身的研究外,罗杰•布兰福德更努力不懈参与科学界的服务,2010年领导美国天体物理学「十年调查」,踏上高峰。布兰福德在理论天体物理学多方面都作出深远贡献,他创意无限,表现杰出,获颁2020年度邵逸夫天文学奖。(译自英文原稿)

2020年度邵逸夫天文学奖获得者简介

罗杰•布兰福德 (Roger D Blandford) 在1949年于英国林肯郡格兰瑟姆出生,目前是美国史丹福大学文理学院卢克•布鲁森讲座教授暨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教授。1970年于英国剑桥大学取得理论物理学学士学位后,在1974年于该校取得博士学位。他曾是英国剑桥大学抹大拉书院查尔斯•金斯莱附随院士 (1972–1973) 及圣约翰书院研究员(1973–1976)。其后,他加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工作,先后担任助理教授 (1976–1979)、教授 (1979–1989) 和理查德•切斯•托尔曼理论天文物理学教授 (1989–2004)。他在2003至2013年于美国史丹福大学出任科维理粒子天体物理学与宇宙学研究所 (KIPAC) 陈丕宏和戚淑英讲座所长 (2003–2005)。他也是SLAC国家 加速器实验室粒子物理学及天体物理学学部KIPAC分部主管 (2005–2013)。罗杰•布兰福德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和英国伦敦皇家学会院士。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