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访政协委员杨扬:“熊孩子”需要“放电”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0-05-24 作者:丁文娴 姬烨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丁文娴 姬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23日继续进行,正在北京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杨扬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自己有关“熊孩子”的提案,并对东京奥运会的推迟进行了解读。

关注“熊孩子”的社区运动需求

“放电两小时,充电五分钟。”杨扬笑言,疫情期间学校停课、社会化培训机构停业,家长普遍被孩子们折腾得够呛。

她今年的提案主要关注社区内儿童、青少年活动空间和设施不足的问题。“往年精力主要放在学校体育方面,现在觉得社区体育必须要提了。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近几年国家也一直在这方面做整体规划和建设,其中青少年儿童的需求亟须关注。”

“在社区体育活动空间里,现有设施及标准更多倾向于成年人甚至老年人使用,适合青少年尤其是学龄前儿童的非常少,使用成人体育设施对小朋友来说有一定危险性。”杨扬结合不久前广东4岁男童在健身设施上玩耍时伤到手指最终导致截肢的例子,进一步阐释了为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合适运动设施的必要性。

她建议,将社区儿童青少年体育纳入全民健身、社区发展等范畴;制定儿童青少年体育设施的相关标准,指导社区体育的规划、设施的建设和使用等工作;营造以青少年儿童体育活动为纽带的社区文化,培养儿童青少年社区体育指导员志愿者队伍等。

她举例说:“我可以带我孩子一个人玩,但我更希望他跟一群小朋友一起玩。四五岁的小孩子,如果没有大人引导,就是跑跑闹闹。而我会带他们玩‘老鹰抓小鸡’‘丢手绢’,教他们跳绳,一下子玩耍就变得有秩序了。但我还希望他们能玩得更‘专业’,希望幼童有攀爬架、滑梯、秋千,从游戏中促进相关运动机能的发育;希望青少年有场地打篮球、踢足球、打羽毛球,从小培养运动的习惯,树立规则意识,进行互动与对抗。而且有的设施成年人也可以利用。”

“学校体育固然重要,但也不能把孩子所有的课余活动都扔到学校。希望社区成为学校体育的强力补充,也希望有更多的家长志愿者参与进来,形成一种社区文化氛围。”她强调。

此外,杨扬还有一个关于协会改革的提案,建议加强协会管理人员能力建设。“而今协会的职能更加多样,要负责竞技体育、社会推广、国际对接、青少年培养等各方面工作,由此对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具备全面的才能。不仅需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懂得专业知识,而且要增进对国际规则的了解、熟悉该项运动在国际层面的运行机制等等,这样才能保证协会脱钩后各个项目的顺利发展。”

“国际奥委会尽最大努力实现运动员梦想”

“奥林匹克最大的价值是给人以梦想和激励,对绝大多数项目来说,奥运会都是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取消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所以国际奥委会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实现运动员们的梦想,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全力。”谈及东京奥运会推迟,杨扬如是说。

“国际奥委会是整个国际体坛生态体系中的一个终端,像一棵大树,它90%以上的市场开发收入都用来支持国际单项组织、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工作,支持它们进行运动员培养工作,从而帮助更多运动员实现梦想。”

作为曾经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她感慨国际奥委会有着非常团结的文化。“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会更团结,所以推迟的决定比较顺利地得到了各方支持。”

杨扬是“奥运老兵”,她曾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队实现了冬奥金牌零的突破。站在运动员的角度,针对奥运会推迟对备战的影响,她表示:“所有人都在同一条件下,就看谁的心态调整快,谁的状态适应快。在奥运会中,这也是优秀运动员应具备的一种能力。”

至于明年赛历可能会很密集,杨扬认为,如果明年的一切都能够正常运转,这首先是件好事;而运动员肯定会有主次之分,奥运会一定是最重要的,其他赛事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取舍。

运动员携手助力经济复苏

作为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透露,除常规工作外,运动员委员会正在筹划活动,助力部分地区的经济恢复工作。

“我们正在做一些活动策划,发挥运动员委员会都是著名运动员的优势,而且很多不是委员的运动员也愿意参与,来给这些对中国冬季运动做出巨大贡献的省份一些支持,也是一种回报的方式。”她解释道。

此外,杨扬在今年初正式上任成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她认为这源于“中国反兴奋剂工作这些年做得非常好,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

当选后,按照原有日程,每个月都要出差。执委会、理事会、奥林匹克峰会、研讨会、教育大会……满世界飞。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工作计划,有的活动取消了,有的改到了线上。

不过总体来说,杨扬还是认为疫情对目前工作没有太大影响。“刚上任,需要熟悉工作,熟悉团队,制定工作目标。”她干劲儿十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