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民进中央建议:逐步将特岗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 减少专科录取人数 提高教师队伍整体学历

发布时间:2020-05-24 作者:民进中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中央编办2006年联合制订《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方案》,启动“特岗计划”。2020年是“特岗计划”实施的第15年,特岗教师招聘人数从2006年的1.6万名,逐步扩大到2019年的10万名,至今共有75万名特岗教师分布在中西部地区22个省市的1000多个县的3万多所农村学校。“特岗计划”留任率超过90%,在补充农村教师数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建议:

一是优化政策设计,精准实施“特岗计划”。动态精准核定教师编制,立足于农村地区实际情况,根据班额、学科需要核编,保证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统筹解决总量超编和结构缺编问题。精准“特岗计划”教师名额分配办法。中央和省级教育部门对“特岗计划”教师聘用情况进行检查、年度抽查,合理配置教师名额。地方政府对所辖区域教师数量、补充情况进行年度排查,上报排查结果并据此申报“特岗计划”教师名额。

二是加强过程管理,提高特岗教师的稳定性。开展生涯管理,帮助特岗教师建立清晰的职业认知,形成职业发展规划和路径。提供支持条件,促使特岗教师与所处地区融合,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文化生活。满足特岗教师现实需求,地方政府对特岗教师的发展提供具体支持,提升特岗教师的长期稳定性。

三是合理设置招聘条件,优化特岗教师队伍。稳步提高特岗教师学历,逐步将特岗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减少专科录取人数,提高教师队伍整体学历。鼓励支持在职特岗教师利用寒暑假、业余时间提升学习层次,开放多种学历提升途径。教育、财政等部门合作,设立“特岗教师专业发展项目”,专门为特岗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支持,为特岗教师提供定期、灵活、有效的在职培训机会。充分利用现代技术进行培训。创新培训方式,为特岗教师开发网上学习资源,打造专属、切合实际的培训课程。成立特岗教师成长工作室。为特岗教师分配专业成长导师,由骨干教师进行帮带,开展面对面答疑解惑,同时促进特岗教师之间相互分享经验、共同成长。

四是开展政策评估,增强“特岗计划”时代性。教育部门主导,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特岗计划”的成效、问题、经验、模式等进行全面评估,提出整体优化的建议,以使“特岗计划”更加契合时代需求。根据实际需求,适时将“特岗计划”延展至学前阶段,建立“特岗计划”中央财政资金调整机制,形成中央顶层设计、地方精准实施的政策体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