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办好职业教育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6-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现有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所。一直以来,融水县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作为实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重要手段,发挥职业教育在消除贫困、促进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做好中职招送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融水县初中毕业生6053人,实际送生31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965人,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的115%,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全日制招生616人,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的123.2%。

加强宣传、做好服务,引导学生正确选择发展方向

在配合做好柳州市“中职招生宣传大篷车”、中职巡回宣讲活动的同时,融水县组织工作组深入各乡镇、各初中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毕业班班会,宣传国家对中职学生的资助政策,分析中职毕业生的升学和就业前景,让家长和学生了解中职招生政策,引导家长和学生树立正确的求学观、择业观、成长观。积极做好职业启蒙教育,主动与市级中职学校协作,2019年春季学期组织近300名初三年级学生到柳州市交通学校参加职业教育体验班学习,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开办春季学期体验班,让部分学生提前体验中职学校学习和生活情况,激发学生就读中职学校的愿望。做好初中毕业生升学跟踪服务工作,中考结束后,督促各初中学校对每位毕业生升学情况进行大排查、大家访,引导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填报中职学校就读,重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动员工作,让初中毕业生正确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

加大投入、创新思路,提升职校办学吸引力

在上级的关心和支持下,融水县实现财政投入职业教育经费逐年增长,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近年来投入1400万元建设综合实训大楼,添置价值500万元的康复和护理专业实训设备。加强县职校特色专业建设,按照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相对接的原则进行专业动态调整,重点做好农村医学、护理康复、学前教育等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创新工作思路,主动与卫健系统、学前教育集团合作,实行订单培养农村医学人才和幼儿教师。目前,已与县内外15所医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具有完善的实习实训基地。2019年,县职校毕业生348人,实现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6%,其中对口就业率达81.25%,同比增长22%,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就业率达到100%,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目标。县职校努力为学生升入大学提供服务,2019年有180名学生通过对口高考考取本科或高职高专,其中本科上线10名。2019年秋季学期融水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加挂柳州市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校牌子,这是上级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县职校办学吸引力。

威宁县10.png

图为来自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