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踢足球也能上北大 内蒙古校园足球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0-08-20 作者:郝文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烈日当头,室外气温近30度,在这北方干热空气中待几分钟,皮肤就有灼热的痛感。“跑起来、跑起来……再来一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的操场上,一群足球少年正挥汗如雨进行着体能训练,组织大家训练的是“临时教练”张文政。他是呼市二中2020级毕业生,刚刚被北大录取,一时成为全区校园足球圈热议的话题。

张文政,出生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受球迷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学二年级起就加入了学校足球校队并深深喜欢上了足球,升入中学后,他选择了走足球特长生这条路。初二时,他又前往广东恒大足球学校学习,度过了球技提升最快的两年。“那两年我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也都提升了不少,但我想更全面得发展,也想体验更丰富的青春生活。”张文政说。

2017年,张文政又回到内蒙古,考入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彼时,内蒙古作为“国家校园足球改革与发展试点省区”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试点省区”已是第四个年头,全区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足球特色校1650所,逐步建立从幼儿园到大学八个系列(学段)的分级杯赛体系,每年全区共举办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万余场,并开启了U系列联赛。为了保障学生冬季训练,自治区还在海南建成“内蒙古青少年足球(海南)训练基地。高中三年,张文政作为呼市二中足球队员每年至少参加五六十场比赛。2018年他还获得了内蒙古校园足球希望之星,同年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高中组)最佳阵容,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2019年又入选校园足球高中男子组国家队。

“我很幸运,赶上了内蒙古足球蓬勃发展,在呼市桥华学校和二中一直接受着科学的训练,即使从足球学校回到普通高中,依然能参加专业集训和全国性比赛。”张文政说。

对于张文政,足球场上最大的快乐就是,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和赛场较量,有一种“拼劲儿”融入到了自己骨血中。“即使常规训练,该到位的点,他一定会跑到位。”呼市二中足球队教练王晓春老师说。

就是靠这种“拼劲儿”,张文政坚持了自己的足球梦想,也常常能体会到了付出就有回报的成就感。“刚上高中时,上课有点儿跟不上,老师提问,从来不敢举手。”张文政坦言。但他很快调整状态,每科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以求每日进步一点点。“我们踢完球,常会想着玩儿一会儿,放松一下,他总是能管住自己,不训练就学习。”从小与张文政一起长大的张丹政说。

“虽然一直很努力,但高二前,我还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上一所什么样大学。”张文政说。

为打通校园足球优秀运动员升学通道,2018年起,教育部会同中国足球协会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为国家一级运动员、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为国家二级运动员。张文政这次考入北大,就是享受国家一级运动员升学政策。2019年12月,他通过了北京大学的足球校考,按升学政策,只要文化课成绩能超过生源地的二本线,就能被录取。高三一年,张文政更加努力,每一科作业都有固定时间,不管足球训练比赛多累,每天都要完成学习任务。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文政的高考成绩超出了内蒙古一本线10分。

“这个孩子很自律,虽然高考结束能离校了,但他一直坚持训练,保持体能。”教练王晓春说。“因为秋季开学后就有大学生联赛,我得提前做好准备。”张文政说。就像要自觉为还未到来的比赛要做好准备一样,足球教会了张文政很多面对未来生活挑战的素养,比如做事前多思考的习惯和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球场上,脑子要比脚快,一个球在传给队友前要想清楚,哪个角度,用哪只脚,对方接球时更舒服。”张文政解释。

“一切才刚刚开始,上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张文政说。他希望自己今后能成为最好职业球员,或者从事足球方面的工作。(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郝文婷)

微信图片_20200820101847.jpg

微信图片_20200820101937.jpg

微信图片_20200820101920.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