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把考试升学建立在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基础上

发布时间:2020-09-24 作者:林焕新 王家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4日讯(记者 林焕新 王家源)“评价具有重要的指挥棒作用、重要的导向作用。我们激发办学活力,必须保证学校沿着正确的方向去实施。”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2020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回应如何改变导向不清影响中小学办学活力问题时说。

吕玉刚指出,评价问题非常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破五唯”问题作了重要论述,提出明确的要求。“在我们中小学来讲,这‘五唯’当中更加突出的是唯分数、唯升学的问题。中央深改委已经审议通过了教育评价改革的实施方案,那是个全方位的,也包括我们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的评价制度改革问题。”吕玉刚说。

从今天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来看,吕玉刚指出,这次文件当中进一步强调要建立健全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要强化过程性、发展性评价,要更加注重评价学校在提高办学质量方面的实际成效,是对评价的导向问题做出明确的部署。同时,也特别明确了一个具体要求,要求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关,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者升学率来片面地评价学校、评价校长、评价老师。吕玉刚表示:“我们要把考试升学建立在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基础之上,把素质教育的功夫做足、做实、取得成效。”

吕玉刚介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包括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以及学前教育幼儿园的办学质量评价标准。“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已花了一年半的时间了,这个工作非常复杂,是一个评价导向、评价办法的实施问题。这个评价指南包括对县域教育质量的评价,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以及学生学业发展质量的评价,三个层面。”吕玉刚表示,这个指南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下一步按照程序报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