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教学资源

发布时间:2020-10-28 作者:安富海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2020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国家示范引领、相关地方为主实施,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少数民族教师进行培训,通过多种形式,使参训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和相关教育教学能力在短期内得到明显提升。

笔者认为,除了组织有效培训外,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也是提升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

资源匮乏及适切性不强是影响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非常重视民族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提升,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的政策措施,为民族地区顺利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但从当前民族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现状来看,少数民族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仍不容乐观。研究发现,适合少数民族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资源和教学资源匮乏,是影响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

第一,适合少数民族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资源不足。我国民族地区,尤其是西北民族地区大多数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能力普遍不强,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层次的要求较低。在以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培训中,培训者很少深入了解学习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基础,只是按照培训大纲的要求为少数民族教师提供学习资源,安排学习任务。这种难度过大、超负荷的学习必然造成学习效率低下,学习质量不高。

第二,适合少数民族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资源不足。当前,许多民族地区已经建立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但这些平台所呈现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资源对民族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的适切性不强,对民族地区教师教学的帮助不大,不能满足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需要。一些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教师很难找到让他们满意的资源,原因是这些资源与他们的学生的认知和学习水平不匹配。因此,应该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建设适合民族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学习和教学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资源,全面提升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应达到的要求

与传统的教学资源相比,数字化教学资源具有处理技术数字化、处理方式多媒体化、信息传输网络化、学习资源系列化、使用过程智能化等特点。经过数字化处理的优质教学资源能够在一定机制的引导下快速汇聚到指定的网络平台和空间,供民族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少数民族教师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应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第一,优质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必须将一些体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理念、具有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特点的优质教学资源纳入其中,以增强优质资源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引领性和示范性。

第二,学科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要紧密结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科特点和学科性质,按照学科知识的特点来进行资源分类和建设,方便教师查找和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

第三,全面性。调查发现,当前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教学资源大多集中在小学阶段,学前教育、初中和高中阶段的教学资源相对较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课程资源库应体系化地囊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各个层面。

第四,规范性。规范性包括两个层面。一是技术层面的规范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要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关于资源建设的技术要求呈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资源,方便资源传输和共享。二是内容层面的规范性。资源所呈现的教学和学习内容一定要符合国家教育教学的相关规定,不能为了照顾学生实际而降低国家标准,也不能为了凸显民族特色而忽视国家认同。

第五,适切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课程资源库建设要在深入了解民族地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实际的基础上,根据教师和学生的学习进阶建设教学资源。

第六,易用性。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教师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普遍不强,因此,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资源建设中,要体现对网络环境的高适应性和对学习者技术能力的低要求性。

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的基本思路

第一,成立专家组。分学段组建教学资源建设项目专家组,不仅要将长期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和研究的专家、资源建设专家、技术专家纳入专家组,还要突破原有人事管理机制和评价机制的壁垒,将长期在民族地区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的优秀校长和教师纳入专家组,这样不仅能保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的正确方向,还能保证资源建设的质量,更能保证资源建设的适切性。

第二,梳理知识图谱。面向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研究的专家和长期在民族地区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的优秀校长和教师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覆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领域、知识单元和知识点的知识图谱。

第三,开展资源建设。以中小学和幼儿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图谱为基础,组织相关师范大学、中小学、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认领建设任务,建设视频、课件、习题、案例、实验项目、数字教材等教学资源,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库。

第四,进行资源评价与应用。专家组对报送的资源进行适用性评价,通过审核的资源将免费向全国民族地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少数民族教师开放,各民族地区可根据本地教师实际进行资源引用及重组,搭建个性化学习空间。

第五,资源持续建设与更新。按照“建用并进、持续迭代”的要求和民族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少数民族教师学习的实际,逐步扩大资源规模,形成良好的教学资源布局。建立知识图谱和教学资源的定期强制补充、更新机制,保障教学资源的可用性和有效度。(作者:安富海,单位:杭州师范大学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0年第10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