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饶恒源:与人教社教材相伴的二十年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饶恒源 来源:人民教育出版社

二十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不过是沧海一粟,但就个体人生而言,人生最多不过百余年,二十年差不多已是人生的四五分之一。二十年,从人的成长阶段看,个人经历了从婴儿期、幼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的成长阶段;二十年,从人的学习历程看,个人的学习也经历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不同学段。

人生的头二十年,是我们为今后步入社会,求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去储备基础知识、增长基本技能,形成良好品德,树立崇高理想的关键期。这一时期,我们大部分的日子是在校园度过的,是在人教社教材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的。

光阴似锦,日月如梭。回首往昔岁月,与人教社教材相伴已经整整二十年了。在过往的二十年里,我从家庭走向学校,从学校走向社会,从学生转变为教师。二十年,在与人教社教材的相伴下,有阳光,也有风雨。在求学的道路上,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我始终与人教社的教材相依相惜,一路前行。

这二十年,我从人教社的教材里不断学习知识、学习技能,从中汲取最丰富的营养,来充实自己,充盈心灵、历练修养,提升本领。正是在这二十年对人教社教材的不断回味与咀嚼中,让我从一名蓬头稚子的书童,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

回到二十年前的2000年,我刚上小学,在这之前,目不识丁。进入新世纪,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已达到总体小康。但我国幅员辽阔,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一时期的西南部地区,特别是山区农村,还比较落后。我在村子里上的小学。学校是村里的一个教学点,未开设幼儿班,入学直接从一年级就读。由于山区地广人稀,学校实行隔年招生,整个学校就有3间砖瓦房,3位老师,3个年级,3个教学班。

教学设备陈旧简单,教学实行包班制,每个老师教授一个班的全部课程。说是全部课程,主要学的就是语文和数学,兼顾副科自然和思想品德。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我便开始与人教社的教材结缘。在人教社教材的陪伴下,我步入知识的海洋,开始识字、计数,从无知到有知,从知之甚少到知之甚多。6年的小学时光,在一个老师的教育下,一套人教社教材的陪伴下度过,简单,实在。

小学毕业,我顺利升入县城的初中学习,且被录取为学校“英才班”的学生。初中的学习与小学相比已经大不一样,学习的科目增多了,该开设的课程都已经开起来了,学习的难度也加大了。幸好经过小学6年的学习,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初中的学习才不那么费劲。

在初中的学习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的深入,知识的增加,对事物认知能力的提升。我逐渐有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在各科的学习中,学习成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我对文史类科目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历史和政治(思想品德)成了我的优势学科,在所有学科中略显风骚。在人教社教材的陪伴下,在老师的辛勤教导和悉心培育下,我对自己未来的方向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心灵深处萌生出一个念头:我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这也为我日后长期与人教社教材结缘奠定了思想基础。

初中政治(思想品德)的学习,对我的影响最为深刻的。我对这门课的学习兴趣就像一壶陈年老酒,十分浓烈,每次考试政治成绩都在90分以上。虽然这门课的成绩比较好,我也会按照书中的一些理论知识来反省自己,审视自己,规范自己。但由于当时自身学识和认知能力的局限性,要对这门课程进行更深层次的理解还是做不到的。现在往回一想:通过对初中思想品德课的学习,我的主要收获是“三大认识”。即:对自我的认识、对自我与集体的认识、对自我和国家与社会的认识。这颗认识的种子深深地种在了我的心田里,就等待着它去生根发芽。

基于初中学习对文史的兴趣和对未来人生的认识,就顺理成章的为我升入高中,最终选择文科奠定了基础。高中的学习,不再是义务教育。高中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高中生是大学预备生,经过3年高中的学习进行的高考是人才选拔性的考试。

高中阶段,我继续集中优势,在政治和历史科目上持续发力。这一时期政治的学习,有了更加清晰而明确的认识:人教版高中政治必修模块有4个,分别是《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和《生活与哲学》,选修模块未开设。单从四个模块的名称就很好把握高中政治的知识体系,通过高中的学习,我的人生目标也更加明确:我要成为一名教师,成为一名政治教师。这一时期,我在抓住主要优势学科的同时,也从没放弃过对英语和数学等弱势学科的学习和投入。

人生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人的成长过程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挫折。我的成长也是如此,高中毕业,我未能升入师范院校就读,但这并没有影响我对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追求。我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同时,参加了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课程的培训,顺利通过考试,再经过教师资格证的试讲与说课,成功夺取了高中思想政治教师资格证。大学毕业后,经过一年的西部计划服务基层的历练,我顺利进入教育系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继续与人教社教材相依相伴。

二十年,人教社教材把我从一名蓬头稚子的书童培养成一名人民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我依然要以“做学生”的心态去学习研究人教版的教材,以“做教师”的心态去教书育人。让人教教材陪伴我在三尺讲台上走得更高、更远。

作者简介:饶恒源,2017年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志愿者,2018年服务期结束留疆工作,现任阿克苏市第三高级中学思想政治教师、德育处科员,共青团阿克苏市委团校第三高级中学分校教师,国际诗词协会会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