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包贵忠:我与人教社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甘肃省定西市岷县闾井镇中心小学 包贵忠 来源:人民教育出版社

“春风吹,天气暖,冰雪融化,种子发芽,杏树开花。我们来到小河边,来到田野里,来到山冈上。我们找到了春天。”

这是我自有记忆以来最久远也最清晰的一篇课文内容。这篇课文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五年制语文课本第二册的第一课。她之所以能在我们七零后幼小的心灵里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源于其是一篇非常成功的描写春天的启蒙教育篇什。该文读起来朗朗上口,所描述的景象也是我们那个年龄认知世界里所熟知的事物。这些能够凸显出上世纪八十年代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编辑老师们在教材编写工作中所展现出的非凡智慧和所付出的艰辛劳动。

上小学那时候,我对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印象是非常模糊的,她只是语文课本封底下面字体怪怪的七个小字而已。与人教社真正的交往、交流,还得从我任教第一年说起。

1998年3月,22岁的我以一名乡村代课教师的名义在家乡一所完小开启了我的教书生涯。在备《柯里亚的木匣》(五年制第六册)一课时,我读了好几遍课文,总觉得课文的某些地方写得不够严谨,没有指明柯里亚妈妈埋箱子的具体方向。我当时认为:柯里亚妈妈的箱子也有找不见的可能。

好几个晚上,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但又想:难道编书的人还不如你一个乡村代课教师?后来,我把这个问题又提出来,让同事发表意见。他们一致认为,课本是绝对不会出错的。第二年又要上这一课了,在一个宁静的夜晚,我又仔细读了几遍课文,还是觉得有问题,很有必要向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编辑室写信问问。于是,我冒着被别人嘲笑的风险,鼓起勇气动笔写了《柯里亚妈妈的箱子也有找不见的可能——<柯里亚的木匣>一文的修改意见》,于第二日寄往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编辑室。寄出信的第39天,我收到了人教社小语室蒯福棣主编用人民教育出版社专用信笺写给我的一封短信。

包老师:

您好!

来信收到。

您对《柯里亚的木匣》一文的修改意见很有道理,原文的叙述确有不够严密的地方。待教材再版时当考虑修改。

谢谢您对教材编写工作的关心。

                         致                                   

蒯福棣

5月12日


看完信,我快要哭了,一方面因为激动,另一方面因为感动。

我与人教社的交流与互动没有因寄去了一条意见之后寄来了一封回信而就此结束。2000年5月的一天,我偶尔从《中国教育报》的一个角落里看到了以“我与人教社”为主题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建社50周年社庆征文启事。随后,我便以《一条意见与一封回信》为题,认认真真写了一篇征文稿寄了过去。2001年1月3日,一封人民教育出版社社庆征文办公室给我的便函寄到了我的手中。

包贵忠同志:

您好!

非常感谢您对我社成立50周年征文活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

经认真评选,您的征文《一条意见与一封回信》获特等奖,已在11月30日的中国教育报上刊出,特表示祝贺。根据中央在年底减少会议和文件的有关精神,我社12月1日的庆祝大会一律未请京外人员与会,因而取消了原定邀请特等奖获得者来京参加社庆大会的事宜,在此表示歉意,并请谅解。

现寄去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各一份,《课程教材改革之路》《朱智贤传》各一册,并随寄征文稿费300元,请查收。

希望您继续支持和关心我社的改革与发展,让我们携手共进,为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新贡献。

衷心祝愿您在各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庆征文办公室

课程教材研究所办公室(代章) 

2000年12月25日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的征文竟然获得了特等奖。虽然因响应有关文件精神而未邀请我等京外特等奖获得者前去北京参加人民教育出版社社庆50周年大会,但能获得特等奖,就足以让我激动得潸然落泪。随后又陆续收到了沉甸甸的《课程教材改革之路》《朱智贤传》和300元征文稿费(等同于我当时两个月半的工资)。我初中时的班主任(当时任我所在的镇中心小学校长)还说,他因我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而感到自豪,并鼓励我:深入研究教材,创新教学,力争取得更大成就。300元征文稿费,100元和我的第一笔稿费一样给了我的母亲,100元给年幼的儿子买了些奶粉,剩下的100元存着家里零用。

之前收到的蒯福棣主编的亲笔回信,字迹工整,语气谦虚、亲切。这让我感悟到:有学问的人其实很朴实,很平和,很谦虚,善于听取积极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取长补短。这些,在我的成长路上对我帮助很大。

近日,在县教育局工作的我高中同学给我来微信信息,发过来《中国教育报》刊发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关于“我与人教社”征文的一封信》的报纸截图,建议我参加一下。我很高兴,也很乐意。在这人教社建社70周年来临之际,我很想把我与人教社的不解之缘写一写。我不求征文获奖,只想通过朴素的文字,表达一份我几十年来对人教社朴素的敬意而已!

37年前,我沐浴在人教社春光般温暖的教材中,心儿在春天里一路温暖走来。这22年,我站立讲台为学生教着人教社出版的教材,我们也有过亲切的互动,我也曾不止一次地接收到人教社温暖的关爱与鼓励。

如今,我已通过不懈努力,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录为在编教师。今后的十几年或更长的时间里,我依然与人教社同心同行,在不同的角色平台上继续为祖国的基础教育事业贡献各自的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