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场“实战型”阅读分享会

来自第七届厦门海沧”教育阅读节”的报道

发布时间:2020-12-22 作者:熊杰 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因为我的一个小小举动,学生毕业后,用7页纸写了一封信,来表达对我的感谢,更重要的是,这个举动改变了学生的内心。”在厦门海沧区“教育阅读节”上,《教育无非服务》的作者姚跃林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12月19日,第七届“教育阅读节”高峰论坛暨“大夏书系2020年读书节”厦门海沧专场活动,在厦门海沧教师进修学校举行。

作者现场讲述自己的育人故事

《教育无非服务》是海沧区多个教师阅读共同体最近正在研读的一本书。阅读节上,本书作者姚跃林来到现场,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育人故事。

姚跃林是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校长。他在学校无意间看到一个学生脸上长满痘痘,且非常严重。于是他主动牵线,找自己往日的学生为这位同学进行医治。姚跃林认为这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但是却改变了这名学生在整个高中阶段的心态。

这名学生因为脸上长痘,经常被同学围观,有时甚至被嘲笑,这让他与同学之间产生隔阂,甚至想与同学拳脚相向。校长的暖心帮助缓解了他的病情,更消除了他的心结。

毕业离校后,这名学生专门来到学校,亲手向校长递上用7页纸手写的一封长信,讲述了自己读高中时的心路历程。

姚跃林用自己的“实战”故事对《教育无非服务》进行了诠释,这让大家明白真心服务学生成长,做有温度和温情的教育是教师的职责所在。

智能时代,教育该有哪些智慧?已出版四本教育专著的魏忠博士讲解了自己在《教育正悄悄发生一场革命》《教育正悄悄发生一场怎样的革命》《静悄悄的教育变革——创造的思维半径》《智能时代的教育智慧》四部专著中的主要观点。

魏忠反复向教师强调,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做很多事情,但是人的创造力在人工智能时代显得更为重要。

《福建教育》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吴炜旻作为嘉宾也参加了读书节。他认为,海沧区教育局把书的作者请到现场,与教师面对面对话,能加深他们对读书内容的理解。他说:“老师读到的不只是文本,还有作者的内心世界。”

教师分享阅读后的“实战”案例

“对一个长期上课打瞌睡的学生,我认为我很有耐心,做到了苦口婆心,分析利弊,但最后还是收效甚微。”在读书节上,海沧区鳌冠学校教师唐玲燕分享了自己通过读书解决困惑的“实战”案例。

在与这名顽固的打瞌睡的学生沟通失败后,唐玲燕读了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其中“要掌握与学生个别谈话的艺术”中的内容,让她懂得了“孩子在本质上具有向你敞开心灵的精神需求”,以及耐心倾听学生,让学生意识到自己今天比昨天有长进的重要性。此后,唐玲燕改变了与学生的对话方式,开始关注这名学生的健康,关注他的点滴进步,在弄清学生是因为每天夜里看漫画书,缺少睡眠导致上课睡觉后,她因势利导,彻底让学生告别了不良习惯。

阅读加上实践,唐玲燕明白了建立和保持秩序是班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一个成功的班级管理者,应把重点放在管理学生团体,而不是管理单个的学生上。按照这些理念去管理班级,唐玲燕的班主任工作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小孩不是小孩,小孩也不是大人,小孩是戴着干净的眼镜,怀抱着想了解世界的好奇心,用脑筋思考,是小小的哲学家。”这是海沧幼儿园教师施蓓做的读书摘录。

446042687.jpg

读书有感悟之后,施蓓更加理解孩子的天性,在教学中,她想方设法激发孩子们很多“怪怪的想法”,让孩子们说出更多自己内心的想法,从而让他们创造与想象的天性得到释放。

七年不改初心推动教师专业成长

从2014年开始,海沧区教育局就启动了“书香海沧,教师领航”为主题的教师全员阅读行动,这一年,区教育局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举办了首届“教育阅读节”。如今,教育阅读节已成为品牌活动,坚持办到了第七届。

在本届阅读节现场, 合作方代表华东师大出版社北京分社社长李永梅在致辞中说,阅读如登山,风景在高处,我们向阅读者致敬,其实也是向攀登者致敬。海沧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海沧区教育局局长田云慧特别提到,她本人也是一个“阅读者”,并且是一个阅读的受益人。经过7年的阅读推广,海沧区从教育局的机关干部到校领导,再到普通老师,已经形成了全员阅读的氛围。

早在2011年初,海沧区就以“书香校园”建设为载体,围绕推荐一本好书、开展读书故事征文、评选最爱读书家庭等活动,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读书活动。海沧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民云说,之所以要举办这项活动,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关注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而忽略了教师的人文素养、精神成长,但阅读能补上这一课。

2011年的阅读活动,虽然用行政的方式唤起教师对阅读的兴趣,但教师读什么书、怎样读书依然缺乏有效的指导与帮助。如何让教师阅读走向自主?教师如何进行深度的专业阅读?孙民云从“厦门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的阅读活动中受到启发,他学习市教科院段艳霞老师的方法,组建了阅读共同体,在经过指定书目、个人阅读、按提纲精读的前期阅读后,再聚在一起,进行“世界咖啡式交流分享”,通过个人与文本对话、阅读者之间的分享,不断碰撞思想的火花。

2016年4月,海沧区教育局向全区教师发出倡议书,号召教师自主申报组建“教师阅读共同体”。倡议发出后,有42位教师申报。这些共同体中的许多成员,除参与共同体活动外,还将阅读带进自己所在的年段、学科组、班级,有的还组织了家长阅读会。

据介绍,现在海沧区孵化出近200个阅读共同体,许多学校的阅读共同体已经延伸到家庭、社区,有不少家长在教师的带动影响下成立了阅读共同体,阅读逐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黄丽红是海沧区芸美小学的语文老师,也是阅读共同体的成员。三年前,她在海沧区教育基金会帮助下创办了“蓝叶书屋”。这是一个完全免费开放的阅览室,每本书都由黄丽红亲手选定。现在,书屋由40位家长志愿者参与轮流值日,来进行管理。通过与家长志愿者合作,更多的孩子喜欢上了阅读。

家住海沧区东孚街道东埔社区的小刘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她的妈妈是“蓝叶书屋”的志愿者,她也经常跟妈妈一起参与轮流值日,还和妈妈一起阅读。小刘说:“我最喜欢看绘本故事。走进蓝叶书屋,就像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吴炜旻说,海沧区的阅读,让他看到了海沧教育的变化。他说:“我所能看到的是,区里的教师在《福建教育》上发表的文章多了,教改成果多了,在媒体上被报道的经验也多了。”(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熊杰 王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