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华大学:将“浦东游击队”抗战故事融入课程设计 多种形式联合创演

发布时间:2021-06-15 作者:任朝霞 胡杰明 王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胡杰明 王宇)由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动情演绎的七幕话剧《东方·春晓——浦东游击队》近日在该校延安路校区正式上演,师生设计学科课程作品展暨新四军画派书画展同期开幕。师生们围绕“浦东游击队”抗战故事,用不同形式进行创作设计演绎,在创演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111.png

话剧《东方·春晓——浦东游击队》剧照 (图片由学校提供)

“我要告诉全世界,中国的新四军在上海正在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话剧以朱亚民抗日老英雄所著《我与浦东抗日游击战——忆淞沪支队逐鹿浦江两岸》等书籍为蓝本开展艺术创作,师生创作团队把浦东抗日游击队反“清乡”、除汉奸、运送战略物资等情节加以浓缩,围绕江南、红色、海派等文化要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表演系独幕剧课程建设中。

“参演的过程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游击队长老陈的扮演者王宇同学说。

为了尽量贴近真实的历史,搞清楚很多诸如“新四军的帽饰到底是怎样的”等历史细节,师生们多次前往烈士陵园走访,与新四军老战士座谈,去档案馆查找史料。台词一句一句地反复推敲,史料一段一段地斟酌查证,在历史的记忆中探寻思索。

222.png

以芦苇花为主题的书画作品 (图片由学校提供)

“图案设计课程把抗日战争、海派文化等融入课程设计中,艺术与科技(会展设计)专业的几门专业课都加入了浦东游击队的课题方向,师生一起共同开展红色艺术创作。”学院艺术第二党支部书记胡杰明告诉记者,在话剧演出之际同步推出了有近百件(幅)作品的展览,设计、艺术等多学科融合,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交融传承。

333.png

学生设计作品 (图片由学校提供)

同时展出的“浦东游击队•IP文创展”还提取了话剧及IP文创元素,产品拓展到话剧海报、人物形象创作开发、“展示道具”课程的舞美道具设计、插画绘本设计等“全流程”课程创作内容。




444.png


学生文创作品 (图片由学校提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