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空中救人遇“索证”尴尬

西安交大一附院女教授建言献策 国家8部门联合助推破困局

发布时间:2021-06-15 作者:张丽 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丽 本报记者 冯丽)“朋友们,在公共场所遇到危重救急的事,该出手时还要出手相救,政府出台了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实施办法,施救者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同时国家8部门联合助推的《关于推广普及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的指导意见》提案,也已通过。”端午假期,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李晖教授报告了一个好消息,她提出的关于尽快完善《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和尽快制定《见义勇为法》提案以及《关于推广普及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的指导意见》的提案均已落地,为施救者救急的后顾之忧和急救设施不完善滞后的两大困局提供了解决方案。

2019年6月28日,李晖教授乘坐东航航班从西安飞往广州,突然机舱广播有乘客突发疾病,急寻医生。李晖二话不说对患者进行紧急施救,病人转危为安,随后出现了尴尬的一幕,乘务长拿来许多表格让李晖及病人填写,并一再要求李晖出示医生证明,而李晖因为是去参加会议,并没有把医生执照带在身上。

救人遇到“索证”的尴尬过后,身为陕西省政协委员的李晖反复琢磨,是不是没有医师证就不能救人,或救人时出现意外要承担责任?显然,这种做法会造成很大的社会负面影响。另外,她在施救过程中发现,飞机配备的急救器械老旧落后。李晖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实地调研访谈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发现国家层面缺乏相关的指导文件出台,在完成调研获得一手资料后,最终形成了一份成熟的提案。

2020年1月召开的陕西省两会上,李晖提出完善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赋予公民参与救助义务和享有的免责权力。同时,李晖还在提案中特别提出,要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区、交通工具上及站点配备必要的急救器械、药品、急救包,并注意及时更新;公共场合、航空及铁路等行业的从业人员,定期开展突发疾病及意外情况下施救技术培训,提升基本急救处置能力。2020年5月,这件提案通过进一步完善后,由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在全国两会提交。

李晖的提案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今年陕西省政协提案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关于支持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等建议,相关部门在草拟《陕西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实施办法》时进行吸收”。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她,在接到提案后,国家层面组织了联合调研组在全国各地开展调研,最终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广普及交通医疗急救箱伴行计划的指导意见》出台。

《指导意见》内容涉及制定交通运输行业推广普及配备医疗急救箱、配备医疗急救设备的整体规划和配置标准;鼓励经过急救培训的交通运输场站工作人员参与应急救护服务;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利用车站、高铁等交通场站与交通工具中的宣传设施,播放应急救护公益视频,推送交通运输场站医疗急救设施设备位置信息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向李晖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大力推进此指导意见的实施,真正让老百姓出门放心、安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