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一周(10.11-10.17)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

10月11日

1)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启动

14.png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发布通知,确定了首批20个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通知》要求,各试点高校要进一步改革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强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促进高校科技成果高水平创造和高效率转化等。

10月12日

2)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开幕

9.png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开幕。

今年大赛新设“本科生创意组”,并设置单独的晋级通道,保障在校大学生深度参赛,让更多创新创业的“未来之星”脱颖而出。增加了参赛人员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限制,让更多青年学生有展示机会。大赛同期举办创新创业成果展,突出展示各地各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的成果。

自2015年首届大赛举办以来,累计603万个团队、2533万名大学生参赛。

3)国务院教育督导办通报三起普通高中违规招收借读生被查处情况

10.png

日前,安徽、江苏和广东3省加强监管,对几起普通高中违规招收借读生情况进行了查处。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通报有关查处情况,要求各地健全日常监管机制、加强招生工作督查、强化违规招生问责。

4)优化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登记工作流程

11.png

近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经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专门印发工作通知,就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工作,优化登记工作流程、加快推进工作进度作出部署,要求各地要优化流程,现有线下营利性培训机构向原审批机关申请换发新的办学许可证,同时交还原办学许可证;经依法依规审批,审批机关重新颁发新办学许可证后,及时注销或变更原办学许可证。

5)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 扎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12.png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意见》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意见》是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配套文件。《意见》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定位于破除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意见》把类型定位作为谋划职业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予以巩固和优化。二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聚焦高质量发展,树立系统观念,强化职业中等教育的基础地位,高质量发展职业高等教育,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三是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要求通过加快建设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6)完善教材表彰激励机制 推动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

13.png

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决定。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在中央的重视和关心下设立的。开展评奖是新时代推进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教育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迫切需要教材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支撑。开展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能够充分调动教材建设各领域各方面的积极性,增强教材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心,带动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建材建设,激励各方面更好地推动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

10月13日

7)《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印发

6.png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近日,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以下简称《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规范合同当事人签约、履约行为,提升校外培训机构服务质量,化解校外培训中产生的纠纷,保护合同当事人合法权益。

8)2025年职业本科招生规模将不低于高职教育的10%

7.png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9)最新版《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印发

8.png

近日,国家卫健委启动全国第二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并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要求建立中小学生视力定期筛查制度,开展视力不良检查,筛查频率每学年不少于2次。

10月14日

10)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违法违规广告专项整治行动

5.png

为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含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开放教育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形式)广告发布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和高校合法权益,净化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发展环境,近日,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内容、程序等提出规范性要求,并部署开展违法违规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通知》强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合法,不得出现“快速取证”“免考包过”“考不过退款”等对教育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不得模糊自学考试助学活动与主考学校学历教育的关系区别;不得混淆技师学院、专修学院、研修学院等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与开展学历教育高校的性质区别。

10月15日

11)田学军出席北京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项目启动仪式

2.png

10月15日,北京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开展的“促进非洲女童校园健康教育项目”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田学军强调,在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上,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彭丽媛教授和阿祖莱总干事都强调了面对疫情挑战加强女童和妇女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北京大学与教科文组织携手推出的“促进非洲女童校园健康教育项目”必将造福非洲女性,也将进一步提升国际社会对女童和妇女教育的关注,对女性健康和权益的关注,为促进非洲大陆的性别平等作出积极贡献。

12)郑富芝视频会见塞拉利昂基础教育部部长森格

3.png

10月15日,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视频会见塞拉利昂基础教育部部长大卫•莫尼纳•森格,双方围绕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交换了意见。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胡张良线上出席会见活动。

郑富芝积极评价中塞建交50年来双方教育交流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主要政策举措,以及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情况,并强调中方愿深化同塞方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森格高度赞赏中方在基础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希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借鉴中方宝贵经验,推动塞中教育交流再上新台阶。

13)《中小学少数民族文字教材管理办法》印发

4.png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近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少数民族文字教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就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少数民族文字教材管理,切实提高教材建设水平进行部署。

《办法》规定,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一规划民族文字教材建设、统一组织少数民族语文教材及其他学科翻译(编译)版教材的审核。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地区民族文字教材管理,纳入本地区中小学教材管理体系,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进行严格管理;组织编写少数民族语文教材并进行初审;负责对国家课程教材民族文字翻译(编译)进行初审。学校使用民族文字教材要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教材管理的规定,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用好民族文字教材。

10月16日

14)孙春兰出席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活动

1.png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5日至16日在江西调研并出席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活动。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改革的一系列部署,加强人才自主培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孙春兰观看了冠军争夺赛,参观了成果展,勉励青年学生不负时代、勇担使命,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她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高校要切实担负起人才培养的重任,潜心治学、因材施教,把课堂教学、加强实践、指导帮扶结合起来,通过多学科融合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团队。要建好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开展双创实训、指导服务、孵化转化、资源对接一体化服务,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加强财税扶持和金融政策支持,有针对性地解决创新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优秀项目落地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