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走进北京朝阳,看朝阳如何给出“双减”答卷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康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康丽)11月24日,由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人民政协网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思想政治教育指导评价中心承办的教育之春沙龙“感受发展·走近朝阳·走进校园”邀约两会代表委员、专家、媒体一起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和一线教育人进行了一次双减背景下,关于教与学方式深度变革的现场对话。

“双减”政策之下,学校如何提质减负增效、实现全面立德树人目标,成为当下社会各界的重要关切。十多年来,地处城乡接合部、作为北京教育后起之秀的北京市朝阳区,从部分学校试点学校环境文化建设起步到整个区域层面的制度要求、价值梳理,一直致力于“育人为本”的全方位的教育文化建设。近几年试点的“理想教育文化”课题实验更是深入多所普通学校,进一步化理念为方法,凝练出“合作对话”式课堂,带领教师实现了“教”与“学”关系的深度变革,让师生在一次次的对话中收获了多重成长。

“参加课题后,我开始在课堂上更多关注学生的真实反应,我发现孩子们的眼里有光了。”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望京实验学校教师马彦霞的话语道出了所有参与课题实验教师的心声。而这也正是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工委副书记、理想教育文化课题组负责人王世元进行改革的初衷——“对话是关键,合作是保障,只有受教育者真诚的对话,教育才能真正的发生,我们期待用‘合作对话’这种教育教学范式为学校和教师提供一种教育教学的操作系统,从而真正让立德树人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谢维和教授等两会代表、委员和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晓燕,北京海淀区教科院院长吴颖惠,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管理改革指导专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鲍传友等教育专家与会。

与会代表、委员和专家指出,合作对话式课堂建设具有很强的理论与现实价值。“双减”的实质是拓展儿童与青少年学生自主发展的成长空间,包括他们成长的现实空间与心理空间。教师应该具有宽广的胸怀,广泛地接纳学生,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广阔的空间。在这方面,朝阳教育人探索了一条非常有价值的可兹借鉴的道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