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短评 | 面对“小手”,“大手”更应有榜样意识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张永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当前,各类“小手拉大手”活动较多,文明城市创建、环境保护,甚至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等。不可否认的是,“小手拉大手”活动能够将宣传教育由学校传递到家庭,进而延伸到社会,起到递次扩展的良性辐射效应。但归根结底,教育和引导家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教育部门应该起到重要的作用。然而将过多压力传递到教育部门和学校,进而转移给老师和学生,并不合理。笔者认为,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教育宣传活动,必须根据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由教育部门整体规划、分类指导、统筹安排进入校园。

“小手拉大手”的很多内容涉及公民的道德素质和行为习惯,如遵守交通秩序、垃圾分类、文明习惯等,本应是“大手”们自觉遵守执行的。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大手拉小手”才会起到更大的榜样作用。但“大手”们本身缺乏主动性,却让“小手”被动地去拉动;“大手”不执行,反而让 “小手”被动地牵着执行。面对一双双拉动自己的“小手”,“大手”们更该时常自我自省,是否给“小手”们做出了合格的表率。

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必须从儿童青少年抓起。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家庭、学校、社会都有责任,谁都不是旁观者,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教育从来不仅仅是教师的职责,家长的作用甚至更大。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更应在孩子面前展现出“良师”风范,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最佳榜样。(作者系河北省乐亭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