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整体提升我国普通高中办学质量水平,必须把县域高中抓好

发布时间:2022-07-05 作者:林焕新 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7月5日讯(记者 林焕新 张欣)2021年底,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什么要把县中作为“十四五”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重点?教育部今天召开“教育这十年”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回应:“县域高中作为县域基础教育的龙头,在一个县里,是最高学府,也是连接城乡教育的枢纽,既肩负着为国家输送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使命,同时又牵引着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学生接受更好教育的美好期盼。因此,办好县域高中,对于引导和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吕玉刚表示,从城乡教育发展的现实情况来看,薄弱环节和难点在县域高中。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县域高中的发展水平总体上与城区高中发展水平相比还有差距,所以要整体提升我国普通高中办学质量水平,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薄弱环节抓好。

针对县中发展面临的优质生源和师资流失、办学薄弱等问题,教育部做出了多方部署。

第一,加强招生统筹管理。要强化省级招生工作统筹,落实地市招生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属地招生和公民同招政策。普通高中的招生立足于属地,对一些特殊类型招生,可能在一个县内生源存在不足问题,可以适当扩大到市域内,但是总体上还是要落实属地招生要求。坚决遏制县中优质生源过度流失,坚决遏制一些学校跨区域特别是跨市域、跨县域争抢生源的问题。

第二,健全教师补充机制。一方面,按照国家规定的普通高中编制标准及时补充教师,满足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需要,特别是适应高考综合改革需要。另一方面,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域高中抢挖优秀校长和老师,防止优秀骨干教师过度流失。

第三,积极改善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推动各省(区、市)指导市县一校一案、一校一策,制定本地县中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切实解决一些县中存在的办学条件短板,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

第四,加大县域高中对口帮扶力度。国家将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工程,建立国家示范、地方为主的县中托管帮扶体系。从今年秋季开始,教育部将启动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同时,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对口帮扶,还要指导各地组织有条件的地方高校和城区优质普通高中开展县中对口帮扶工作,带动整体提升县中办学质量。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加强条件支持保障,开展优质示范高中带动帮扶,加快提升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吕玉刚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