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龙岗:创意作业让学生乐享“双减”暑假

发布时间:2022-08-10 作者:刘盾 曾海盈 杨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西瓜捧着他的绿,四处宣扬汗水……”这是深圳市龙岗区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龙外”)六年级学生裘雅诺制作的“拼贴诗”暑期作业。只需一把剪刀、一些旧报纸等,学生们剪下可循环利用旧物上的文字,再重新组合,就能编织出一首首巧妙的“拼贴诗”。该活动既有趣又减压,深受学生喜爱。

今年暑假,龙岗区很多中小学校将“双减”工作落实落细,大幅减少书面作业。多所学校别出心裁,精心设计了各具特色、创意十足的暑期作业,引导学生们走到社会上、走进大自然,将暑假生活过得“有声有色”。中小学校通过布置榜样教育、课外阅读、劳动实践等暑期作业,引导学生在快乐阅读、劳动收获中,享受精彩美好的假期生活。

为在暑假综合实践活动中落实“五育并举”,龙外大力推进项目式学习,分阶段为学生设计暑期家庭综合实践指南。该校教师将榜样教育贯穿其中,精心设计了“我与‘明星’·这是我要追的‘星’”暑期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为榜样人物制作出一张专属名片。许多学生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作为榜样,领会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

“他们既是英雄,也是平凡的人物;他们既是微尘,也是光。我们要做的就是点燃学生的信仰和梦想。”龙外学生成长部主任王芹强调,“平凡”的英雄与学生之间搭建起心灵的桥梁,学生从他们身上汲取到精神力量。

“双减”后,学生的暑假自主时间更加充裕,为让学生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龙岗区坂田实验学校设计了有趣有益的“追光作业”,涵盖读书、劳技、运动、创造、行走5个题目,促进学生心向阳光、心向自然、全面发展。“作业要让学生在‘做’和‘思考’的过程中沉淀,提质减量。”坂田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葛颖表示,“追光作业”将品格与能力作为学生发展的核心要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性思维。

坂田实验学校教师还为一至八年级学生量身定制了书单和读书分享卡,旨在培养学生的终身阅读习惯。其中,小学部倡导亲子共读,父母与孩子坚持每周共同阅读3篇课外文章,制作阅读清单。初中部则侧重阅读名著,学生完成阅读后,以读后感形式记下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提升阅读能力和素养。

帮家长洗碗、清洗简单的衣物、体验小小整理师角色……这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雅宝小学学生的暑期综合实践活动内容。该校依托综合评价体系和“小雅星”评价体系,为一至六年级的学生分别设计了劳动清单样板,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绘制专属的劳动清单。学生完成劳动后,家长以学生的劳动参与度和劳动技能掌握度为评价标准,对照劳动清单的项目内容,进行打星评分。

此外,华附雅宝小学围绕“雅德、雅美、雅创、雅学、雅拓、雅健”6个项目,设计了不同的“小雅贴”贴纸,激励学生在劳动中成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曾海盈 杨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