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组团式”教育援藏 谱民族团结新篇

发布时间:2022-08-18 作者:陈燕华 敖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教育工作。“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自2016年4月“组团式”教育援藏正式启动以来,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始终将“组团式”教育援藏作为西藏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招,作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落实新时代治藏方略的重要举措。按照“合理、可实现、可持续、可评价”总要求,全面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和区党委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足用好援藏政策。

17个省市教育援藏团队充分发挥“组团”效应,深化改革创新,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韧劲,真抓实干谋长远,提质创优重实效,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口支援西藏教育事业。6年来,累计派出1676名教育援藏人才,以“组团”方式对口支援西藏学校,推动“组团式”教育援藏这项政策在西藏高原开出了民族团结之花,结出了民族团结之果。

始于“心”,坚持顶层谋划高位推进

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特殊关心和亲切关怀。2015年,中央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出台了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发〔2015〕23号文件,明确提出每年选派基础教育阶段800名教师进藏支教,组织400名教师到内地培训。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2015年12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委联合印发《“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直接推动和各援藏省市倾力支持下,2016年4月,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全面落地,北京、天津等17个省市和3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共选派出810名教师,以组团方式对口支援西藏全区20所学校。

2019年5月,教育部、中组部等五部委印发《关于做好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选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教民函〔2019〕4号),将新一轮教育人才援藏工作纳入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计划统一管理,17个对口援藏省市精心选派400名优秀援藏教育人才进藏支援西藏21所学校。同时,西藏自治区每年从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选派骨干教师、校长(园长)和学校管理干部200人,到对口支援省市接受为期一年的跟岗学习、挂职锻炼、集中培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2021年7月,教育部等三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通知》(教民函〔2021〕3号),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召开全区“组团式”援藏工作部署会,对新时代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立于“本”,坚持以教育改革注源头活水

坚持量体裁衣,助力学校管理科学化。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聚焦受援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两大任务,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通过科学绘制“组团式”受援学校三年援藏规划和年度计划,形成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确保“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有方向、有重点、有目标。同时,各援藏团队积极对标现代教育管理,借鉴内地先进管理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大力推进受援学校“废、改、立”工作。帮助“组团式”受援学校新增、规范、完善教育教学和管理制度425项,不断提升受援学校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品牌效应,树立名师引领典范。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任务,各受援学校在援藏团队的指导下成立名师工作坊,通过不断锤炼教学本领,提升教学质量,推动资源共享,为学校建立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学习型、创新型教师队伍夯实基础。6年来,深入打造“京藏宏志班”“影子校长”“红色教育+智慧教育”等57个援藏教育品牌,一批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品牌在雪域高原不断扎根。

坚持目标引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各援藏工作队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紧盯薄弱,强化理科和实验教学,推动受援学校课堂模式由“优质课堂”向“深度课堂”转变,突出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和教师教研能力提升,以共研共学同进步为目标,坚持线上线下结合,不断创新主题教研、同课异构、智慧研修等教研载体,大力开展集体备课、听评议课、研究课改等教学教研活动5200余场次,优化教学方法200余项,新设校本课程188门。形成人人研究统编新教材、新课标的良好氛围,促进援受双方相互借鉴学习,激发受援学校教科研动力和活力,有效促进受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专业发展。

坚持跟岗培训,增强内部“造血”能力。“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先后选派6批次共1858名骨干教师赴对口支援省市学校跟岗培训学习。各支援省市精心制定研修计划和培训制度,为培训学员指定教研员、学科带头人或省、市级骨干教师、教研组长作为跟岗导师,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结对方式,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亲身指导,注重学员学以致用、返岗后发挥作用,着力提升学员管理水平、教学方法、教学技巧,增强“造血”能力,初步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本地骨干教师队伍。不少藏族教师也把西藏独特的文化带进跟岗学校,促进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成于“行”,为教师队伍建设赋能

以精准帮带促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关乎西藏教育事业长远发展。为促进受援学校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各援藏教师团队和受援学校实施了“青蓝工程”“种子计划”,学校制定具体帮带计划,列出“成长清单”,制定“成长路线图”,通过师徒结对、新老结对、课程结对、专业结对、学科帮扶等不间断、延伸性、跟踪式帮教,确保“师傅”教得好、“徒弟”学得会。通过援藏教师与当地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共同备课、共同制定教学计划等方式,促进援藏教师与本地教师之间的深度交流和共同成长,提升本地教师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结对帮带本地教师2073对,结对对象和徒弟获得各级各类荣誉1300多人次。西藏自治区还制定出台了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传帮带”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帮带效果评价和双向考核机制,促使西藏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一支永远带不走的队伍”在雪域高原悄然扎根。

以合作共建促帮扶。各受援团队发挥桥梁作用,推动区内学校与区外优质学校建立“手拉手”关系,推动122所区外学校与西藏自治区134所学校结对,通过网上课程互通、进藏送教(培)、送教(培)下乡、“蹲点式”指导、慈善捐赠等帮扶机制深化交流合作形式,加强校际间“你来我往”,强化辐射带动作用,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受益的基层教师和学生达5万余人次,有效带动受援地和受援学校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以“两个融合”促团结。援藏团队以“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教育为抓手,将“两个融合”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成立援藏教师党支部,主动召开支部会议加强自我管理,促进援藏团队内部融合;通过开展与本地教师师徒结对、集体备课教研、举办沙龙、集体活动等方式,加强与受援学校团队的融合。通过开展援受两地学生“手拉手”、夏令营等活动,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切实把教育战线打造成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有效载体和主要阵地。

致于“用”,“组团式”教育援藏成效初显

立德树人实现大巩固。受援学校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坚持既管“肚子”更管“脑子”的定位,把德育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结合西藏边疆民族地区学生年龄特点、西藏特色,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统筹谋划、综合发力,引导各族师生发自内心地讲民族团结好、祖国大家庭好,凝聚起了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坚决反对分裂的强大精神力量。

教学质量实现大提高。受援学校紧盯薄弱环节,强化理科和实验教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带动基础教育质量实现新突破。通过两批次援藏教师的努力,2021年高考,受援学校理科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高考数学学科成绩大幅提升。受援学校高考总上线率、本科率、重点本科率比2016年分别提高9.66、32.15、13.35个百分点;中考重点高中升学率、普通高中升学率比2018年提高12.36、5.27个百分点;小学毕业考试考入西藏班比例比2018年增长了6.18个百分点。

信息化能力实现大突破。“组团式”受援学校充分发挥旗帜和标杆学校作用,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之“西藏教育珠峰旗云”计划为引领,充分利用珠峰旗云平台,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各“组团式”受援学校通过开展“云端课堂”、直播教学、异地授课、线上交流辐射县乡学校,健全19个资源共享平台和远程教育平台,建设智慧教室473间,开展远程网络直播课328次602节,完成优质录播课361节;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同步课堂、同步教研、教学交流等网络互动教学活动2500余场次,促进信息技术与受援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更新学校教育观念,有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触屏可得”。

网络媒体声音实现大增强。为讲好“组团式”教育援藏故事,传播“组团式”教育援藏声音,西藏自治区教育厅、17个省市教育援藏团队、“组团式”受援学校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解读“组团式”教育援藏政策,大力挖掘宣传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先进人物,涌现出鲜永平和兰碧云“夫妻组团式援藏”、家访达人杨玲、西藏自治区“最美援藏教师”马丹等感人事迹,并被多家中央媒体和各省市媒体宣传报道。西藏教育厅每年组织召开“组团式”教育援藏年度工作总结会和“两个融合”书记校长论坛会议,总结“组团式”援藏工作典型案例、成功经验。通过各援藏学校之间开展经验交流,展示受援学校变化,展示广大援藏团队的团结拼搏和援藏教师的无私奉献,营造重视、关心、支持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浓厚氛围和“无意识”的浸润式宣传环境,“组团式”教育援藏影响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援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充分发挥好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的人才优势、理念优势、资源优势,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确保“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发挥出最大效益,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作者陈燕华系西藏自治区内地西藏班(校)管理中心干部,敖平系西藏自治区内地西藏班(校)管理中心高级教师}(《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2年第7-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