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忙趁东风放纸鸢

——江苏省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四(2)班李逸阳自述

发布时间:2022-08-23 作者:潘玉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进入小学开始,我的课余时间就被各种课外班塞得满满当当。每天放学后,不是在上课外班,就是在赶往课外班的路上。

一天傍晚,我刚从课外班出来,路过街边的小公园,看到一群小朋友正在草地上放风筝,让我不禁想到高鼎笔下的“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真让人羡慕啊,而我回到家还要在作业堆里奋笔疾书。

但是,去年升入四年级后,我的学习和生活不知不觉发生了很多变化。每节课,老师们都会留下10分钟左右的时间给我们写作业,很多作业在课堂上就可以完成。黑板的右下角多了一块“作业公示栏”,老师们一上完课就会把作业要求写入公示栏中,我们可以提前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作为课代表,我到办公室取作业本时,还经常听到老师们在商量,哪些教学环节要整合,哪些作业更有价值。

吃完午饭,老师会督促我们午睡半个小时。睡完午觉,下午上课格外有精神。午睡结束后,老师会让我们观看20分钟的电视剧,负责播放电视剧的电教员,成了我们班同学都想竞选的岗位。

放学后,有A、B、C三个时段的课后服务供我们选择,我们班绝大多数同学都在学校参加完A时段课后服务才回家。因为A时段课后服务,写作业遇到难题随时可以向老师请教,写完作业的同学,还可以请老师面批,这样轻轻松松回家多开心啊!

写完作业后,学校为我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有的社团是老师给我们上,有的社团是家长志愿者给我们上,还有的社团就是身边的同学给我们上。可别小瞧他们,我参加的花式毽子社团,小导师就是五年级的几个小哥哥,他们动作熟练、配合娴熟、花式丰富,踢起毽子来让人眼花缭乱。很多同学都暗下决心,争当社团小导师。我也想通过努力,等小哥哥们毕业时,接替他们教学弟学妹们花式踢毽子,那种感觉一定很美。

现在回到家,作业已经写完了,也没有课外班。我可以看课外书,可以开展小研究,可以弹琵琶,可以帮阿婆择菜,可以和爸爸比试羽毛球。妈妈还给我买了一只可爱的小猫咪,喂粮、换水、换猫砂,我全都包了,猫咪已经成了我忠实的小跟班。

此时,我不由地又想起高鼎的诗句,“双减”带来的变化如同温暖的东风,把我的心放飞到蓝天,像风筝一样快乐地翱翔!(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潘玉娇 采访整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