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交大851支师生实践团暑期践行科研报国

发布时间:2022-08-23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在革命老区、在行业一线、在基层社区、在田间地头……这个暑期,上海交通大学共成立851支属地实践团队,7044位师生在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分层分类的实践活动。

上海交大鼓励师生们结合专业所学,到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暑期社会实践采取属地实践、就近就便,同学们主动向基层党团组织报到,下基层,作贡献,长才干。

通过“线下走访+云端互动”的形式,同学们分赴浙江嘉兴、中共一大和中共二大会址、江西井冈山、河北西柏坡、贵州遵义等革命圣地,在一幅幅历史画像、一段段革命传奇中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党史学习。重走红色长征路,采访志愿军老战士,对话基层党员干部,交大的红色青年们用历史的厚重承载青春的激昂。

双碳战略引领绿色发展。材料学院师生以山西大同和上海为例,通过文献调研和实地走访,依托南北城市对比,探秘氢能产城融合方案,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为能源转型贡献交大智慧。农业与生物学院师生在上海进行林地调研、志愿服务,从减碳增汇和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角度提出绿色之城的建设方案和管理策略。

在乡村振兴一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由“洱海守护者”孔海南教授领衔“山海情”实践团赴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开展座谈交流,同学们采集水样,开展水质监测,下田采收海菜花,续写“老人与海”的故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行业实践团聚焦海上交通和边疆建设,在“远望号”测控船,在洋山港、宁波舟山港,大连湾隧道项目旁,同学们见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战略支点”的建设发展;深入祖国西部边陲,调研川藏铁路沿线城镇,为推进我国交通强国、质量强国战略发展添砖加瓦。

据介绍,今年上海交大将继续完善全景实践教学模式,打造贯穿从学生入学成长到择业就业的实践育人价值引导链。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团百年 青春使命担当”“助力乡村振兴”“人民城市人民建”等专题,分层分类组织学生实践活动,引导不同年级学生多次参与实践调研和社会服务,不断丰富实践体验,在知行合一中树立个人理想,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报国志向。

交大4.jpg

上海交大.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