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张“奖状”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09-06 作者:何丽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学校开学了,看着同龄的孩子们背着书包开开心心地去上学,我却迷茫了,坐在村口那块遥望学校方向的大石头上,看见放学回家的孩子们中间有一个熟悉的身影,那是我的班主任李老师,我快步迎上去问道:“李老师,您怎么来了?”李老师心疼地安慰道:“不用担心,老师已经给你领好书,买好书包了,你明天就可以背着书包去上学了。

那年,我上小学四年级,母亲受伤,加上家庭原本就贫困,生活瞬间陷入极大困境,开始失去求学的信心。

也是在这一年,同村一个姐姐考上了重点大学,她是我们村第一个女大学生,村里很多人都前去登门贺喜,看着姐姐家那一面贴满奖状的荣誉墙,大家对她的赞扬不绝于耳,父亲羡慕之余神情黯然,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的我有些难过。那一刻,我梦想着也有一张属于我的奖状,让父亲我荣耀一回,这个梦凝聚着“面朝黄土背朝天”几代人的生存指望和生活信心。可看着贫困的家庭、受伤的母亲和成绩垫底的现状,我还有可能实现这个梦吗?

学校开学了,看着同龄的孩子们背着书包开开心心地去上学,我却迷茫了,坐在村口那块遥望学校方向的大石头上,看见放学回家的孩子们中间有一个熟悉的身影,那是我的班主任李老师,我快步迎上去问道:“李老师,您怎么来了?”李老师拉着我的手温柔地“责怪”说:“都已经开学几天了,你怎么不去上学?上学是很重要的事,不能耽误。”我有些难过地哽咽道:“老师,我上不了学了,家里没有钱。”李老师心疼地安慰道:“不用担心,老师已经给你领好书,买好书包了,你明天就可以背着书包去上学了。你知道吗?你是个很棒的孩子。”这是我第一次听见有人用“很棒”这样的字眼来表扬,生活的不如意瞬间被抚慰。

第二天,我早早地背着书包去上学,老远就看见李老师站在学校门口向我挥手,那个瘦小又充满力量的身影至今都印在我的脑海里。就这样,在李老师的鼓励下,我又重新回到了课堂。

然而,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见明显提高,为此经常一个人卷缩在学校礼堂昏暗的角落暗自垂泪:“我该怎么办?”到了期末考试,成绩一如既往地不及格。在期末表彰大会上,同桌小芳因为学习成绩好获得了“三好学生”的奖状,看着她上台领奖被鲜花和掌声包围的开心笑颜,我想那应该是人最幸福、最骄傲的时刻,羡慕之余我又感慨自己为什么这么差劲?!我原本以为这份哀伤只有我自己知道,却不承想全被李老师看在眼里,当我拿着不及格的成绩单步伐沉重地走到教室时,小芳跑过来对我说:“李老师叫你去一趟她办公室。”我来到李老师的办公室,轻轻敲了一下门,李老师招呼我进来并问道:“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叫你过来吗?”我摇了摇头,只见她从办公桌的抽屉里拿出来一张奖状递给我说:“这是你的奖状。”我瞬间激动有些不知所措,疑惑地问道:“老师,奖状只奖给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可我成绩并不好呀。”李老师微笑地说道:“你是我们班最勤奋上进的同学,认真听讲从不迟到旷课,老师觉得你很棒。”那一刻我内心充满了感激,这是我人生的第一张奖状,这张特殊的奖状帮我建立了人生的自信,成为我克服困难勇于追梦的巨大力量支撑。

带着这张奖状我走过了高考的焦虑、考研的彷徨和考博的艰辛。博士毕业后,我选择当一名人民教师,因为我的榜样是李老师,我也想成为像李老师那样的好老师,不轻易否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哪怕这个学生在别人眼里很差劲,她也能找到学生的优点,帮助他们建立自信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需要更多有知识、有信念、有温度的好老师。(何丽华 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