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甩手掌柜”

发布时间:2022-09-06 作者:蔡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一提起我的老师,一个身影慢慢清晰、鲜活起来。他,个头不到一米七,平时走路时总是身板挺直,走起路来轻盈灵活,特别是他的教学体操示范,总能引来我们的阵阵掌声,他就是我师范三年的班主任兼体育老师——张老师!作为体育老师,张老师很尽责,没落下一节课,我们班排球队的训练他也尽心尽力!

一提起我的老师,一个身影慢慢清晰、活起来。他,个头不到一米七,平时走路时总是身板挺直,走起路来轻盈灵活,特别是他的教学体操示范,总能引来我们的阵阵掌声,他就是我师范三年的班主任兼体育老师——张老师!

作为体育老师,张老师很尽责,没落下一节课,我们班排球队的训练他也尽心尽力!但是,作为班主任,我们却不敢恭维,“甩手掌柜”这一称号就这么来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除了上课之外,我们很少见到他,除非有活动要安排,才会到班里给我们开班会,会议时间也不长,把要我们做的事情按照条目安排好了,然后就放手让班干部带领同学们去干,然后撂下一句话:“你们自己商量着办吧,有什么需要我的,尽管找我哈”!然后潇洒地离去,留下班干部和同学们就开始忙活起来!这个“甩手掌柜”真的是挺佛系的!

就在这样一位佛系的班主任的带领下,我们班竟然成了“明星班级”,篮球比赛、女排比赛、运动会、演讲比赛、合唱比赛、新年汇演,总之,只要是有奖项的活动,大都会被我们班收入囊中,真是拿奖拿到手软。不仅如此,我们班进入学生会担任学生干部的同学也是全校最多的……你说说,这个“甩手掌柜”到底是哪来的福气,摊上我们班这群优秀学生,真是蛹打呼噜——捡着了!

后来我渐渐发现,张老师的运气真不是捡来的,而是他用心经营的结果!

我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不好,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才选择了师范!我家离学校是最远的,为了节省车费,平时只有到放长假的时候才回家一次。

记得那是一个冬日的黄昏,正值周末,我们宿舍的同学都回家了我成了孤家寡人。因为寒冷,只能去教室靠窗的地方晒晒太阳,看看书,来打发这无聊又清冷的周末!快到中午了,我正要出教室回宿舍拿餐具准备去食堂打饭,一出门便看到张老师走来,我正纳闷:“甩手掌柜”大周末的咋来啦?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先开口了:“还没吃饭吧?走,去我家吃饭,你师母快做好饭了。”我再三推脱,但是,拗不过他,便跟着去了。张老师住在学校对面的一座公寓楼,步行5分钟便到。一进张老师家,一阵暖意涌上心头:他家只有一间屋,卧室、客厅、书房、餐厅都在这间屋里,屋子虽然不大,但收拾得很温馨,也很整洁。师母已经把饭做好,还特地加两个菜,做了大米饭,这是平常我们食堂里根本见不到的。吃饭时,她怕我不好意思,不停地给我夹菜,给我添饭。师母还关切地询问我在学校里的一些情况,并告诉我不要拘束,多吃点儿。家离远,不能常回家,以后你可以常来做客。班其他同学也经常来他们有什么问题,遇见了什么难事都会来家里找老师商量,讨论班里的事。我内心感到阵阵的暖意同时,明白了我们班优秀的原因

他了解我们班的每一个人,当我们每个人遇到问题时候张老师就会从“甩手掌柜”化身为“贴心大哥”在你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在身边,为你解决问题,带给你温暖!他的班主任工作中,蕴藏着教育智慧,就是在远远的背后领。在班级管理过程中,他主动退居幕后,让学生自主成长,甘愿做背后的英雄。远处关注,近处关怀!这才是真正的师者,一个懂教育会教育的人。

张老师年过半百了,但是他高尚的师德、非凡的教育智慧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影响着我的教育教学!(微山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东校 蔡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